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大选半路杀出“程咬金” 默克尔连任遭遇强劲挑战

德国大选半路杀出“程咬金” 默克尔连任遭遇强劲挑战

汇通网2017年02月14日10:3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目前默克尔的领先优势已逐渐被深孚众望的社民党领袖、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所吞蚀。舒尔茨的参与使得德国秋季大选的结果愈发扑朔迷离,而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将有更大机会获得议会的第一席位。

“谁将成为下一任德国总理”的答案看似愈发与默克尔(Angela Merkel)大相径庭。据FX678援引相关民意调查显示,目前默克尔的领先优势已逐渐被深孚众望的社民党领袖、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Martin Schulz)所吞蚀。

德国大选

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舒尔茨

在德国社民党宣布由舒尔茨代表该党角逐总理一职前,舒尔茨长期活跃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他于1994年被选为欧洲议会议员,2012年当选欧洲议会议长,并于2014年成为欧洲议会史上首位获得连任的议长。

舒尔茨的参与使得德国秋季大选的结果愈发扑朔迷离,而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将有更大机会获得议会的第一席位。

周一(2月13日),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Pepijn Bergsen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就政策诚信方面而言,我认为默克尔和舒尔茨并无区别。”然而,Bergsen补充表示“德国民众必须充分了解社民党领袖舒尔茨的政治计划。舒尔茨有很多竞选口号,但还没有真正的政策纲领。”

民意调查显示,舒尔茨一直蓄势待发,而最新预测显示舒尔茨的支持率仅比默克尔低1个百分点。上周六(2月1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的支持率为33%,而舒尔茨所在的社民党的支持率为32%,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的支持率仅为10%。

Bergsen接受CNBC的采访时表示,舒尔茨不太适合德国政治家的传统模式,他并没有一长串的履历,因为从中学开始已经辍学。舒尔茨在欧盟的政治经历使其并未参与德国社会党,以及一些不那么受欢迎的政策,包括对劳动力市场改革的支持。尽管如此,舒尔茨的政治经历上至欧洲议会,下至德国小镇市长,但唯独缺乏在国家层面的政治经验。

大选持续升温

然而跟默克尔一样,舒尔茨也不得不面对来自“德国选择党”不断攀升的支持率的威胁。

Bergsen接受CNBC的采访时指出,德国大选过后,选择党几乎将肯定会进入议会;在走向民粹主义的浪潮中,德国似乎有点落后于其他许多欧洲国家。

上周日(2月12日),前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Walter Steinmeier)当选新一任德国总统。德国总统这一角色主要具有象征性,但是施泰因迈尔得到了社民党的大力支持,而这位默克尔及其所在的政党基民党进一步增加了压力。

上周六(2月11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接受新闻采访时表示,舒尔茨正如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支持者高呼“欧洲将再次伟大”。Bergsen接受CNBC的采访时表示,这是来自基民党对于德国将面临新领导人的第一轮攻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