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连续四季度增长 增长可持续性存忧

日本经济连续四季度增长 增长可持续性存忧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14日09:3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内阁府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但未来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增长仍受制于疲弱的消费和薪资增幅。

日本内阁府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但未来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增长仍受制于疲弱的消费和薪资增幅。

数据显示,受出口增长提振,经通胀调整后2016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上涨0.2%,按年率计算增长1%,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经济增长。名义GDP增长率为环比增长0.3%,年率增长1.2%,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增长。

外贸成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实现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对美国和中国强劲出口的带动下,当季日本出口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攀升,汽车和智能手机零部件出口形势良好,拉动出口增长2.6%;进口环比增长1.3%,实现五个季度以来首次增长。有机构称:“由于全球经济大环境得到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日元贬值,日本出口和制造业数据与上一个季度相比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虽然外贸表现良好,但是占GDP六成的日本国内个人消费表现并不理想。自2014年4月1日消费税增至8%以来,日本个人消费萎靡不振,日本民间消费长期处于增长停滞状态,不仅抑制了国内物价上涨,也在一定程度阻碍了经济复苏。评级机构穆迪称,日本央行实施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已经触发了房地产投资与开发的上升,但去年第四季度日本民间住宅投资环比仅上涨0.2%,增幅较第三季度的2.4%大幅收窄。

日本政府债务又创新高。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包括国债、借款及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政府债务余额为1066.42万亿日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值,这也意味着以总务省今年1月1日估算的1.2686亿人口总量计算,日本国民人均负担政府债务额约为840万日元,日本政府整固财政的前景艰难。

对冲基金巨头海曼资本创始人Kyle Bass甚至警告日本将爆发债务危机。近20年来,日本公共债务大幅增加,其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60%开始一路飙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日本政府债务总额在去年已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29%,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

当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表态说,日本逐步复苏的景象没有改变。他表示,日本的就业市场、薪资增长都在继续复苏,海外经济体的逐渐复苏帮助推动了四季度出口的上升。日本央行预计,2017财年日本的GDP增速将会达到1.4%,高于2016年10月时预期的1%。但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的经济增速依旧落后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制定的目标增速。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当选后,日元的下行有利于日本企业的出口。日本政府今年的财政刺激将继续促进经济增长,但工资增长和消费依然疲软,限制了上涨的空间。未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对出口前景的影响依然令人担忧,日本经济能否摆脱停滞仍不明朗。

为了配合实现日本政府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013年3月上任以来开始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来,货币宽松政策刺激经济的效果仍欠佳,但考虑到日本的经济复苏,日本央行应该不会在今年进一步放宽政策。

据报道,野村证券高级经济师Masaki Kuwahara分析称,日本经济今年上半年或将受到出口推动。全球的需求正在复苏,此外,随着库存调整运行,制造业活动也在全球上升。但是,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仍然令人怀疑,今年晚些时候也有可能减慢。(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