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本田秘访谷歌 联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日媒:本田秘访谷歌 联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参考消息网2017年02月13日13:5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2016年夏季,本田技术研究所社长松本宜之秘密访问硅谷,与率领美国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部门的约翰·克拉夫茨克举行了会谈。两人互相交流了想法,并试驾了改造丰田“雷克萨斯”制成的试验车。约4个月后,两公司就开始讨论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达成一致。

日媒称,在1月5日于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的世界最大规模家电展会“CES”的会场,本田技术研究所社长松本宜之向与会者表示,“无论什么样的企业都越来越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实现种类繁多的所有技术。因此,本田将积极开展战略性合作”。从松本一字一句的表述方式可以看出本田的决心。

据《日本经济新闻》 网站2月13日报道,松本在很早以前就被视为本田技术领域的精英人才。由其担任第一代开发负责人的小型车“飞度”大受欢迎。松本坚持独创的想法比别人更强烈。然而,在汽车行业软件和服务的重要性也日渐升高,光凭其擅长的机械工学已经行不通,松本感受到了危机感。

2016年夏季,松本秘密访问硅谷,与率领美国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部门的约翰·克拉夫茨克举行了会谈。两人互相交流了想法,并试驾了改造丰田“雷克萨斯”制成的试验车。松本不由自主地称赞说,“完成度很高”。约4个月后,两公司就开始讨论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达成了一致。

报道称,在本田与谷歌多次进行沟通交流的2016年秋,丰田高管接连访问了集团的零部件企业电装、爱信精机和丰田自动织机,表示:“决定正式致力于纯电动汽车(EV)。希望务必给予协助”。三家公司响应丰田的请求,各派出了一名主力员工,丰田于12月成立了“纯电动汽车事业企划室”。

“以前是首先由丰田率先进行开发,今后零部件企业也从初期阶段开始共同参与开发”,来自爱信精机、目前在丰田负责发动机等的开发和生产的常务董事水岛寿之这样说。丰田社长丰田章男2016年11月也在高管参加的会议上表示,“来到这里的都是一直以来的老同志。今后也不会改变”。

1月4日早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公司Mobileye(以色列)的会长阿姆农·沙书亚在CES会场备受媒体关注。当天,包括德国宝马和美国英特尔在内的三家公司宣布在2017年内实施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公路行驶试验。Mobileye将在图像处理系统等方面提供协助。

沙书亚表示,“希望其他公司也务必加入进来”。创立还不到20年沙书亚就将Mobileye培育成了总市值为1万亿日元的企业,业界对其评价非常高,要求合作的汽车厂商络绎不绝。是独创还是共创?在汽车厂商探索自身定位的过程中,沙书亚是抓住了新商机的人之一。

“就像Mobileye在图像处理系统领域成为领头羊一样,我们也希望能在LIDAR领域成为同样的存在”,在汽车厂商云集的会场一角设置的展区内,12年成立的美国Quanerg公司的首席执行官Louay Eldada这样说。

LIDAR是使用激光来检测周围空间的零部件,对自动驾驶来说不可或缺。但是,在尺寸和成本等方面仍面临课题。该公司通过减少零部件的可动部分等举措来逐渐解决课题。

Eldada是在光通信等领域多次成立和出售公司的企业家。原本是汽车领域的门外汉,不过“巨大的市场充满吸引力”。研发3D地图的美国Civil Maps、开发简易型平视显示器的美国Navdy公司,在此次的CES上,力争挤入汽车产业,发起挑战的硅谷创业者的姿态随处可见。

在IT业界,计算机的主角在从大型通用机向个人电脑转变的过程中,美国IBM统一提供从处理器到基本操作系统(OS)的垂直整合模式崩溃。在特定的产品和服务上具有优势的英特尔和美国微软等企业抬头,诞生了水平分工型的生态系统。

长年研究分析企业行业的分析师中西孝树表示“或许不会像IT产业那样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不过汽车行业可能走上相同的道路”。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纯电动汽车、拼车等的崛起,汽车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