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建筑公司腐败案 何以引发巨震

巴西建筑公司腐败案 何以引发巨震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13日11:16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在巴西大型反腐“洗车行动”中被揭发,此事近日产生连锁反应。一些拉美国家的领导人牵连其中,遭到本国司法机构调查。分析人士指出,奥德布雷希特案件牵涉拉美多国高层人物,预计将对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领域造成冲击。

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在巴西大型反腐“洗车行动”中被揭发,此事近日产生连锁反应。一些拉美国家的领导人牵连其中,遭到本国司法机构调查。分析人士指出,奥德布雷希特案件牵涉拉美多国高层人物,预计将对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领域造成冲击。

去年12月,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及其下属石化企业巴西化学公司在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认罪,承认曾向拉美和非洲12个国家支付7.88亿美元的贿款以获得工程合同。近日,与案件有关的国家开始了调查。

秘鲁最高法院特别刑事法庭9日晚宣布,因涉嫌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司法当局将对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实行18个月预防性监禁并同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启动国际追捕。

在托莱多掌权时期,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在秘鲁修建了多条高速公路,托莱多被控收受该公司2000万美元佣金。

在哥伦比亚,检察院8日要求调查现总统桑托斯在选举期间是否收受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100万美元的政治献金。桑托斯在推特上对此指控回应说:“我请求国家选举委员会尽快进行深入调查,让奥德布雷希特案件的真相公之于众。”

巴拿马前总统里卡多·马蒂内利的兄弟马里奥·马蒂内利和前总统的几个儿子、多名政府官员均涉及奥德布雷希特案。总检察长波塞尔说,巴拿马已经有17人因与奥德布雷希特案有关联被指控,包括3名高级官员、8名企业家等。

委内瑞拉议会要求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驻委代表解释关于行贿获得合同的相关情况。据奥德布雷希特集团前总裁马塞洛·奥德布雷希特供认,委内瑞拉是拉美除巴西以外收受其贿款最多的国家。

在阿根廷,政府情报机构负责人古斯塔沃·阿里瓦斯曾在2013年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接受60万美元,而阿里瓦斯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关系密切。调查还涉及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政府的多名成员。

在巴西本国,前总统卢拉因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案受到调查。2016年10月,巴西利亚检察院对卢拉提出指控,认为卢拉帮助奥德布雷希特在安哥拉的工程中获取了巴西社会经济开发银行贷款,并为此收受约909万美元。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成立于1944年,主要经营范围是工程和建筑、工业、不动产和基础设施能源建设等,在全球21个国家有投资。在2009财年,奥德布雷希特的业务占巴西国内市场总量的一半,同时也是巴西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服务的最主要出口企业。

不过这一切都在2014年底发生了改变。当时巴西联邦警察发起新一轮“洗车行动”,发现除了该公司贿赂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外,两家企业还结成“VIP俱乐部”,互相给予必要的“好处”。巴西各个政党的多名高官牵扯其中。

2016年3月,奥德布雷希特时任总裁马塞洛·奥德布雷希特因腐败、洗钱和营私结党被判19年零4个月徒刑,公司其他高管也被处以相应的牢狱刑罚。公司经营一蹶不振。

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对奥德布雷希特的调查已经给巴西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毕竟这一集团是巴西最重要的企业之一。他说,此事对整个拉美地区的影响不仅仅涉及各国政坛,各国经济发展也因此受到阻碍。

圣保罗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托马斯·保列略指出,奥德布雷希特案件是一个国际化的案件,对巴西的国家形象影响很大,其他国际化的大公司应以此为鉴。

巴西一些专家认为,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非法行为看上去并不针对哪个政府,哪个党派,而是一种长期的腐败行为,任何当政的领导人都可能收受他们的贿赂;而且这家公司从不找低级别的官员或者中介,而是直接贿赂高官。由此可以看出,奥德布雷希特正是因为看中了拉美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腐败”这一常态,才在很长时间内不断获得重要订单。

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本月10日宣布,将邀请阿根廷、哥伦比亚、巴拿马、委内瑞拉、葡萄牙等15个国家的总检察长讨论奥德布雷希特集团案件。据悉,各国检察长将商讨处理相关案件的统一方式。(赵焱 陈威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