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侨汇收入增长和信心回升助埃镑近期升值

侨汇收入增长和信心回升助埃镑近期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2日12:5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侨汇收入上涨的推动下,埃及外汇储备由去年11月底的230亿美元上升至1月底的264亿美元,两月间涨幅达14.8%。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黄泽民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官方货币埃镑对美元汇率近日持续升值,各大银行汇率在11日升至约17.87比1,一周内升值幅度达4.9%。分析人士认为,侨汇收入增长和外国投资者对埃及经济信心回升是埃镑此轮升值的主要原因。

埃及央行近日宣布,自去年11月以来,埃及侨汇收入达33亿美元,2016年第四季度侨汇收入同比增长11.8%。

在侨汇收入上涨的推动下,埃及外汇储备由去年11月底的230亿美元上升至1月底的264亿美元,两月间涨幅达14.8%。

“埃及侨汇收入上涨使本地银行美元储备增加,推动美元供需平衡,埃镑对美元汇率也逐渐趋向合理,”埃及坦塔大学经济学教授亚西尔·塔洪对新华社记者说。

埃及是中东劳务输出大国,侨汇收入为经济支柱之一。近年来,受国内政局动荡及恐袭多发影响,埃及旅游业和外国投资持续低迷,侨汇在埃及外汇收入中的地位愈发重要。

塔洪说,在埃及央行去年11月宣布实行浮动汇率政策前,埃镑对美元官方汇率为8.8比1,黑市汇率则为18:比1,两者间巨大的差距驱使侨汇流入黑市。在埃镑汇率自由浮动后,侨汇逐渐回归官方银行体系。

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穆赫塔尔·谢里夫则认为,外国投资者对埃及的信心与日俱增也是埃镑对美元汇率保持平稳态势的原因之一。

谢里夫列举说,德国于近期恢复直飞埃及南西奈省的航班,俄罗斯也正考虑与埃及恢复通航,加之埃及在地中海新发现的祖尔气田将于今年投产,“这些都是埃及经济复苏的积极指标,埃镑预计将在未来半年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

然而,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埃镑汇率的中长期前景持谨慎态度。经济学家拉沙德·阿卜杜对记者说,埃镑对美元上涨是暂时性的,美元将在数月间再度升值。

据阿卜杜预计,埃镑对美元官方汇率将在今年5月开始的斋月前夕跌破20比1,斋月期间的大部分食品依赖进口,外汇储备将有所下降,这将对埃镑汇率构成压力。

此外,埃及物价自浮动汇率政策实行以来持续走高。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11日发表声明称,埃及今年1月份通货膨胀率达29.6%,高于去年12月份的24.3%。

阿卜杜认为,埃镑汇率尚未实现自由浮动,埃镑近期升值是埃及央行管控的结果,并非建立在正常供求关系基础上。(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