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大选后的索马里路在何方

大选后的索马里路在何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0日14:3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此次总统大选作为联邦政府成立后的首次换届选举,可以说是索马里未来政局的风向标,历史意义重大。然而,索马里能否从此实现政局稳定仍有变数,国家重建仍然长路漫漫。

新华社记者金正

摩加迪沙(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8日,屡被推迟的索马里总统选举终于决出结果。经过两轮投票,索马里前过渡政府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当选新一任总统。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总统大选作为联邦政府成立后的首次换届选举,可以说是索马里未来政局的风向标,历史意义重大。然而,索马里能否从此实现政局稳定仍有变数,国家重建仍然长路漫漫。

穆罕默德出生于1962年,曾于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期间担任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一职。当选总统后穆罕默德发表讲话说,这是索马里人民团结的开始,是索马里实现安全与稳定的开始,是索马里打击腐败、走向民主的开始。

在宣布新总统消息的当晚,大选会场一片沸腾,索马里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以示庆祝。“索马里大多数民众对新总统抱有很大希望,大家都很看好他,认为他有能力重塑索马里的辉煌,为索马里人民赢得世界的尊敬,”索马里学者阿布迪说。

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团长基廷9日发表声明,高度评价8日举行的索马里总统选举,认为这极大地提高了国际社会对索马里未来发展的信心。

尽管索马里民众和国际社会对穆罕默德普遍看好,但舆论认为新总统当选后担子不轻,将面临一系列艰巨挑战。

索马里联邦间接选举执行小组曾于2016年8月宣布总统选举将于同年10月30日举行,但随后数次宣布推迟。据了解,选举屡被推迟与索马里“青年党”侵扰、各部族和地区之间存在矛盾、议会选举涉嫌腐败、政府无力承担大选费用等多重因素有关。

索马里联邦间接选举执行小组副主席亚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选能否给索马里带来真正改变“取决于新政府如何进行治理,希望新总统能够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曾一度被称为“印度洋上的白色珍珠”,而如今内战和恐袭让这座城市伤痕累累。走在一些街区,目之所及是垃圾瓦砾,断墙残壁上布满了弹孔。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讲师杨廷智认为,索马里现在最需要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这是实现国家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目前阻碍索马里稳定和发展的因素包括“青年党”的安全威胁、联邦政府的施政孱弱无力、地区和部族之间的和解与合作尚未全面实现、国际社会的支持力度欠缺等。而国家长期贫困、流离失所人群庞大、失业率居高不下等社会问题也不容忽视。

新总统上任后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解决干旱引发的饥荒威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本月2日发布警告称,索马里需要粮食援助的人数已增加到620万,相当于总人口的一半;其中300万人被确定为处于紧急粮食不安全状况,面临危机。

经历了20多年的战乱,索马里百废待兴。正如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肖玉华分析,“在和平安全的维护方面,索政府还须借助国际力量;而在发展政策的制定上,索马里必须以实现自力更生为目标。没有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