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劳资谈判矛盾令全球最大铜矿罢工 或影响金属铜供应

劳资谈判矛盾令全球最大铜矿罢工 或影响金属铜供应

汇通网2017年02月10日14:11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周四(2月9日),全球最大铜矿、必和必拓旗下位于智利北部的Escondida铜矿工人举行罢工,而这很有可能影响对广泛使用的金属铜的国际性供应。

周四(2月9日),全球最大铜矿、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旗下位于智利北部的Escondida铜矿工人举行罢工,而这很有可能影响对广泛使用的金属铜的国际性供应。

矿工举行罢工

FX678援引相关消息表示,该矿的矿工们周四上午都没有乘坐班车前去矿床上班,通常一班公车将向大矿床运载超过1200名工人,大矿床2015年的铜产量约占全球的6%。

工会表示目前已经准备好进行长时间罢工,并且已经储有60天的铜库存。周三(2月8日),工会表示Escondida铜矿的加工厂已经开始完全停止运行。

在夜班工作回来之后,矿工Jose Alcaino问道,“如果有人突然走进你的厨房拿走了冰箱,你会只是站在那里,双臂交叉吗?这就是当下这里发生的一切。他们想拿走我们的福利,我们的资金,却分配给我们更多的工作。”

周四,必和必拓拒绝对此作出置评。

抗议工人所居住的临近Escondida铜矿入口的临时营地(由力拓矿业集团和日本捷虹颜料化工集团所有),配备有储气罐库存、便携式炊具和帐篷,以此来顽强抵抗智利沙漠中灼热的烈日和寒冷的夜晚。这一营地驻扎于群山间多风而贫瘠的高原之中,而周四下午,当一些工人开始用木材建造半永久性构造时,营地里锤子敲打钉子的嘈杂声此起彼伏。

罢工原因

而全球最大铜矿Escondida的2500名矿工罢工中的首要问题则是工会和公司的利益分配问题。矿工抱怨称必和必拓希望削减福利,但并未承诺设立新的将新老员工置于平等地位的福利计划,而工会却认为这是必要的。

罢工工人还在尘土飞扬的安托法加斯塔市附近的科罗索(Coloso)港口封锁了道路,每年数十万吨铜将会被运送至那里。

科罗索港口的工人佩雷斯(Claudio Perez)表示,“我们坚强地团结在一起,以确保这将成功。”

必和必拓表示罢工期间将停止生产,因为不能保证政府已授权执行关键职责的80名工人的人身安全,诸如设备维护和遵守环境协议。

最近几周,市场对于工人罢工的恐惧促进铜价飙升。然而,周四在罢工开始后,铜价却已有所回落,因为一些投资者对前一天的收益变现套利

长久的劳资谈判史

智利Escondida的劳资谈判拥有长期的争论历史,这也已经被视为整个行业内劳资谈判的标准案例。

大约十年前,矿工举行了一场臭名昭著的26天罢工,迫使全球矿业公司宣布。“不可抗力”已对铜出货量造成影响。2011年发生的劳资冲突导致矿井瘫痪近两周之久。

四年之前,铜价比现在高出42%,而这一工资谈判最终以公司向每位员工发放4.9万美元奖金作为终结,这是智利矿业史上的最高补偿标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