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一季度GDP料逆转去年四季度低迷

美国一季度GDP料逆转去年四季度低迷

汇通网2017年02月10日09:4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根据多个来源的预测,美国GDP有望在去年第四季度低迷增长后于2017年第一季度回升。尽管本季度仅仅过去三分之一,但2017年开年的初步预估暗示了一个更为坚定的趋势。

美国GDP有望在去年第四季度低迷增长后于2017年第一季度回升。尽管本季度仅仅过去三分之一,但2017年开年的初步预估暗示了一个更为坚定的趋势。纽约联储给出的预期更为乐观,将美国第一季GDP增速预期从2.7%上调至2.9%。

尽管更快的经济增速为美联储加息提供动力,但这不太可能在下次决议上发生。根据CME数据显示,交易商押注美联储下次加息可能发生在6月。

【美国一季度GDP有望逆转低迷态势】

根据多个来源的预测,美国GDP有望在去年第四季度低迷增长后于2017年第一季度回升。尽管本季度仅仅过去三分之一,但2017年开年的初步预估暗示了一个更为坚定的趋势。

纽约联储给出的预期更为乐观,将美国第一季GDP增速预期从2.7%上调至2.9%。这比去年第四季度1.9%的增速有明显改善,虽然低于2016年第三季度3.5%的增速。

同时,美国企业界近期信心也有所增加。YPO全球脉搏报告显示,美国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信心录得五年来最大的季度增幅,这一增长代表了全球调查区域的最高排名。

但由于华盛顿政策的不确定性,为这一增长带来了麻烦。特朗普入职两周以来没有关注财政政策或经济成长、以及任何加强供应侧的措施,而就关注了那些有关移民和贸易风险等对市场不利的方面。

而高盛的最新的报告也给出了这一警告。该行称,如果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导致美国和中国发生贸易战,那么这一经济代价是昂贵的。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贸易关系恶化,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增长被削弱四分之一。

但是美国短期的宏观经济环境仍有望继续改善。美国1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2015年11月以来最高,从而表明美国私营部门产出强劲以及扩张加速,这暗示美国1月的GDP增长可能达到2.5%。

问题在于政治风险是否会威胁到2017年以来明显的改善迹象,这一问题并没有一致的答案。乐观主义认为,特朗普减税、放松监管以及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推高经济更快的增长;另一种看法是,白宫可能对中国、墨西哥以及其他国家发动的贸易战将威胁到经济增长。

彼得森国际经济学研究所贸易专家Chad Bown表示,“对特朗普政府所表达的东西表示忧虑,人们希望这只是作为一个谈判策略下的伪装。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游戏,目前与世界的沟通是不清晰的。”

【更快的经济增速为加息提供动力,下次行动可能在6月】

美联储在2月初的决议上,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重申经济前景的近期风险“大体平衡”,预计经济仅支持循序渐进加息;劳动力市场在温和的经济增长环境中继续走强。

美联储决议仅指出政策将进一步推动经济走强,并没有做过多的阐述,这令投资者失望。

尽管更快的经济增速为美联储加息提供动力,但这不太可能在下次决议上发生。

根据CME数据显示,交易商押注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为8.9%,押注6月加息的概率升至60.4%,9月升息概率为76.2%,12月升息概率为92%。

而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鹰派言论。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票委)表示,决策者是依赖数据的,这一点格外正确,重申今年加息三次是合适的;美联储埃文斯(票委)预计美联储2017年将加息两次,不过三次也未为不可;美联储威廉姆斯(非票委)称,2017年加息三次对美联储而言是合理猜测。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哈祖斯(Jan Hatzius)表示,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概率高达80%。该行预计年内美联储的三次加息时间节点会在6月、9月以及12月。

“目前关于财政政策、刺激的潜力及其构成因素,均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称,“在了解如何应对之前,美联储不会做出反应。”

目前考虑潜在的财政刺激对美联储政策路径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一旦特朗普的计划明确,更可能是6月,将是评估财政政策影响的更合适时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