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巨额债务令希腊不堪重负 “紧缩”或可改写命运前景?

巨额债务令希腊不堪重负 “紧缩”或可改写命运前景?

汇通网2017年02月10日09:38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IMF正敦促希腊扩大所得税税基和削减养老金,以实现初步预算盈余(不包括债务服务)的财政目标,即占据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德国坚持认为,在开启任何债务谈判之前,希腊必须实行更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目前,正处于水深火热的希腊银行业仅剩下三个选项:作出重大让步、抵制和拖延、提前大选。

由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不断升温,以及欧洲多国大选日益迫近,希腊左翼总理齐普拉斯正在权衡选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希腊实行更为紧缩的财政政策,而德国拒绝讨论重大债务减免令希腊左右为难。IMF尚未签署希腊第三轮救市方案,但是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银行希望IMF重新加入援助计划。

IMF正敦促希腊扩大所得税税基和削减养老金,以实现初步预算盈余(不包括债务服务)的财政目标,即占据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德国坚持认为,在开启任何债务谈判之前,希腊必须实行更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

目前,正处于水深火热的希腊银行业仅剩下三个选项:

作出重大让步

齐普拉斯迅速接受了IMF所要求的更为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而这将使德国在债务谈判上难留回旋余地。希腊将在2018年以后对债务减免措施进行更为详细的描述,而这则为欧洲央行将希腊纳入量化宽松计划铺平了道路。届时,政治不确定性将进一步解除,经济增加将可能加速,这也许将部分抵消希腊政府所丧失的声望。

谈判小组目前正在制定一个折中方案,以满足IMF的要求,齐普拉斯强烈检查这一选项。由于欧洲大陆国家将很快聚焦于新一轮大选,针对这一问题的快速解决方案将更好地为希腊和欧洲服务。欧洲并不希望“希腊脱欧”重燃,希腊也不想要冒着被忽视的风险。

但是齐普拉斯不得不承担首先让步于债权人需求的风险,并在不给予任何有形的回报的情况下,尽力说服议会党团支持。快速的解决方案也需要参与希腊援助计划的所有机构相互协调,并将在数周内交付大量工作。即使默认期限并未迫在眉睫,但上述情况也几乎从未发生过。

抵制和拖延

齐普拉斯可以拒绝向债权人的要求作出妥协,并在更为“情投意合”的谈判伙伴欧盟委员会的帮助下继续实行更温和的财政政策。但当巨额债务期限到期时,债务谈判可能将继续拖延至夏天。

截止目前希腊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对于希腊如何走出多年债务危机的重大决策更令其左右为难。这一时机也许将会更糟糕,因为欧洲正处于“大选模式”之下,希腊并不太有可能作出让步。在荷兰和法国举行大选后,欧洲领导层也有可能产生些许变化,不太易控制的政府可能面临下台的风险。

提前大选

齐普拉斯很有可能提前卸任,而希腊则将提前进行大选。这一选项一直被认为最可能导致左翼联盟Syriza反对财政紧缩,并且是希腊政府目前最不受欢迎的选项。

保守的新民主党领导下的新政府将会面临同样的选择,并且也将很快作出令人痛苦的妥协。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