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索马里新任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

索马里新任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9日15:4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索马里下院议长穆罕默德·奥斯曼·贾瓦里当地时间2月8日晚宣布,前过渡政府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当选为索新一任总统。

新华社记者金正

摩加迪沙(CNFIN.COM / XINHUA08.COM)--索马里下院议长穆罕默德·奥斯曼·贾瓦里当地时间2月8日晚宣布,前过渡政府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当选为索新一任总统。

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1962年出生于摩加迪沙。他拥有美国和索马里双重国籍。1989至1993年,穆罕默德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学习并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并于2009年在该校获政治学(美国研究)硕士学位。2002年起,穆罕默德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运输署任专员。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成立于2004年的过渡政府无力有效控制全国,在摩加迪沙的控制范围仅限于总统府、机场和港口等战略要地。

2010年10月14日,穆罕默德被时任过渡政府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任命为过渡政府总理。穆罕默德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当时其执政能力被政治评论家普遍看好。

2011年6月19日,穆罕默德在首都摩加迪沙正式宣布辞职,以履行索过渡政府与议会签署的最终过渡期限延长问题协议的相关规定。协议要求穆罕默德在协议签署后30日内辞职。

2012年初,穆罕默德成立了“索马里正义与平等党”,并担任秘书长至今。

索马里总统选举于2月8日举行。根据索马里临时宪法,总统选举可分为三轮,由下院议员和上院议员共同选举产生。本次总统选举最初有24名候选人。

官方计票结果显示,首轮投票过后,排在前4位的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前过渡政府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和现任总理奥马尔·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

舍马克随后宣布退出竞选,因此第二轮投票只剩下3位候选人。在次轮投票中,穆罕默德的得票遥遥领先于马哈茂德和艾哈迈德。票数最高的2名候选人本应进入第三轮投票,但是马哈茂德宣布弃选,穆罕默德当选新一任总统。(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