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中企投资澳洲 如何“入乡随俗”

中企投资澳洲 如何“入乡随俗”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09日09:36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现阶段,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项目不少,但大型投资项目中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从过去4年多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对中国企业对澳投资情况的报道来看,上海中福在西澳大利亚州北部东金伯利地区的“奥德二期”农业投资项目获得持续关注,澳主流媒体对其报道均为正面。

澳大利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曾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近两年来,由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对澳资源能源投资出现退潮,澳大利亚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排行榜上降至美国之后,排名第二。新形势下,房地产、基础设施、农业投资成为新的亮点。

现阶段,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项目不少,但大型投资项目中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从过去4年多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对中国企业对澳投资情况的报道来看,上海中福在西澳大利亚州北部东金伯利地区的“奥德二期”农业投资项目获得持续关注,澳主流媒体对其报道均为正面。

一直跟踪中国对澳投资的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得利希克(中文名为杭智科)说,从三方面考察,上海中福“奥德二期”投资项目可称成功。

首先,中国投资者与当地社区、特别是原住民和谐相处。亨得利希克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外资企业较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案例。

从项目竞标阶段,上海中福就注重招揽当地人才。上海中福在西澳珀斯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金伯利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KAI),其总经理吉姆·恩格尔克就是当年竞标时的主要操盘手。他本人是西澳大学农业经济学专业毕业,在东金伯利地区和西澳州其他地方经营过农场,也曾在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被KAI聘用之前是当地一家银行经理。KAI首席执行官尹建中认为,聘请熟悉当地情况的恩格尔克,而不是悉尼等大城市的知名公司,是KAI击败10多家竞争对手中标的重要原因。

能否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是当地社区是否友善对待一个外国投资项目的重要因素。“奥德二期”项目开始后,KAI逐渐组建起员工团队,目前规模约80人,这其中包括首席执行官尹建中在内,中国员工仅4人,其余岗位,无论是总经理、农业经理、物流经理,还是拖拉机手、公司前台均由当地人担任。

于是,KAI与当地土著人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密切关系,这一点为澳大利亚媒体津津乐道。东金伯利地区土著人占总人口比例约40%,而KAI员工中土著人的比例也差不多40%。

其次,亨得利希克认为,经过3年时间,KAI已开始出产高附加值农产品,迈出了走向商业成功的重要一步。

上海中福在奥德河地区的投资规模很大,不仅包括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推出的“奥德二期”两个总面积为1.34万公顷的地块,而且包括了上海中福在附近区域的其他投资。目前,KAI在东金伯利地区掌握了50万公顷的土地储备,投资规模达2.2亿澳元(1澳元相当于5.1元人民币)。

第三,亨得利希克认为,上海中福对“奥德二期”的投资,获得了各级政府的信任。之所以西澳州和联邦政府对这个项目青睐有加,是因为上海中福的大规模投资已经在当地产生了带动效应,为当地带来更多就业,为整个东金伯利地区带来飞跃式发展。目前,KAI与东金伯利商会、当地农业合作社、其他农场主正在共同推动建设东金伯利综合农业投资产业园区,进而建立金伯利经济开发区。(徐海静)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