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央行意外维持利率不变 下调2017财年经济预期

印度央行意外维持利率不变 下调2017财年经济预期

汇通网2017年02月09日09:21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央行周三(2月8日)公布利率决议,意外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六年低点6.25%不变,尽管外界呼吁印度央行出手行动,因现金严重短缺有可能导致印度经济放缓。印度央行还将2017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7.1%下调至6.9%。

印度央行周三(2月8日)公布了利率决议,意外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六年低点6.25%不变,尽管外界呼吁印度央行出手行动,因现金严重短缺有可能导致印度经济放缓。印度央行还将2017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7.1%下调至6.9%。

2016年12月利率决议显示,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支持维持利率不变,此前在10月时降息25个基点。印度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6.25不变,高于预期值6.00%;决定将逆回购利率维持在5.75%不变,高于预期值5.50%。印度央行下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将在4月5-6日举行。

印度央行表示,该央行将货币政策立场从宽松转变为中性,因为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尚不明确。同时,预计在截至3月的2016/17财年经济增长率为6.9%,还认为11月及12月通胀下跌大于预期,还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在2017年预计将会温和加速。

同时,该央行行长帕特尔并未谈及一些关于货币宽松政策的言论,这是印度央行自2015年6月以来,第一次改变货币政策立场。

此前,接受彭博调查的39位经济学家中,有34位经济学家认为印度央行可能会将基准利率由6.25%降至6%。仅有5位经济学家认为,印度央行料在本次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另外一份调查显示,印度央行或将终结自2015年1月以来七次降息的局面,直到2018年6月之前,印度央行料维持基准利率于6.25%不变。

自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开始进行“废钞运动”后,印度银行存款飙升,于此同时,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降至四年来的新低。在全球央行政策宽松的窗口关闭之前,帕特尔面临着降低借贷成本的压力。

印度政府官员寻求货币刺激来刺激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且帕特尔将会减少印度政府支出。印度财政部长贾特里(Arun Jaitley)2月1日承诺称,将在2017—2018财年,将印度财政赤字在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由上个财年的3.5%缩减至3.2%。如果印度政府实现了这一目标,那么印度的财政赤字缺口将缩减至十年来的最小值。

印度政府将于2月28日公布其GDP预估值。因受“废钞运动”的影响,印度的投资规模或将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