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政府招揽谈判贤才 重塑良好贸易伙伴新面貌

英国政府招揽谈判贤才 重塑良好贸易伙伴新面貌

汇通网2017年02月09日09:1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周三(2月8日),英国国际贸易部刚刚公布了“振奋人心”的新职位,如若候选人应聘成功,那么将收获比英国首相更高的薪资。在2019年英国真正实现“脱欧”之后,被任命者预计将代表英国和欧盟前贸易伙伴以及其他国家缔结数十个自由贸易协议。

周三(2月8日),英国国际贸易部(DIT)刚刚公布了“振奋人心”的新职位,如若候选人应聘成功,那么将收获比英国首相更高的薪资;但显而易见的是,薪资的高低与任务的大小成正匹配。在2019年英国真正实现“脱欧”之后,被任命者预计将代表英国和欧盟前贸易伙伴以及其他国家缔结数十个自由贸易协议。自去年七月开始,英国国际贸易部(DIT)只有50多名贸易谈判代表,而今已经上升至接近200名。

弥补“脱欧”损失

英国政府投入大量政治资金,提高国际贸易部达成贸易协议的能力,以弥补“脱欧”的损失,而这使得英国易于进入欧盟单一市场,以及与全球其他53个国家和贸易成员国达成贸易协议。支持英国“脱欧”的人认为脱离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英国同样能够成为“世界任何地方自由贸易的坚定拥护者之一”。而这正是1月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传递给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信息。

贸易协议新伙伴

而欧盟、美国将成为英国政府达成贸易协议的首选,那么在“后脱欧”时代,英国还将与哪些国家缔结贸易协议呢?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政府缔结贸易协议的最佳地点是那些已经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的国家。英国是缔结贸易协议其中的一方,当“脱欧”时,英国政府至少提供模板来起草新的双边贸易协议。FX678援引游说组织英国工业联合会分析师Ben Digby表示,尽可能少地损害友好关系对于商业来说是最好的。

英国作出让步

然而,并非每个国家都将会对英国妥协。例如,印度尼西亚(东南亚最大经济体)贸易部长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将接见英国国际贸易部长福克斯(Liam Fox),印尼目前正在与欧盟制定贸易协定。印尼投资委员会主席和前贸易部长汤姆·林邦(Thomas Lembong)表示目前已经与英国官员达成一致,认为印尼最终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可能只需稍微调整,以适应英国。但是林邦警告称,当然,英国在欧盟之外的谈判地位要弱得多,因此预计“后脱欧”时代的贸易条件将更为有利。

其他国家也将持有类似的观点。然而,英国政府前贸易顾问Jim Rollo表示,英国仍需要把握一些机会。英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需要进行很长时间的协商原因之一则是欧洲农业受到强烈保护。一旦脱离欧盟,英国可以取消欧盟对许多进口食品的对外关税,并且获得一些回报性的让步。例如,欧盟将柑橘纳入了旨在保护西班牙(世界主要出口国)种植者的复杂的关税协定。英国在柑橘上的花费接近1.35亿英镑(约合1.7亿美元),但却从未种植柑橘,因此,英国政府可以在不损害农民利益的情况下,取消柑橘类水果的所有关税。

一些已经表示有意与英国签订贸易协定的国家已经将自产的农产品进行出口,诸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但是仍然作出了令人尴尬的取舍。澳大利亚想要向英国出口更多的牛肉,而新西兰则向英国出口更多的羊肉。英国的农民可能深受影响:在2月1日举行的威尔士议会上,农村事务秘书警告称,与新西兰达成贸易协议可能将“完全摧毁”威尔士的羊肉产业。一些美国农民想要将农作物出口至英国,而放宽转基因作物的规定可能会招来农民和消费者的投诉。

作出这种让步的关键在于英国擅长销售的货物可以出口至外国市场。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贸易经济学家夏恩克(Shanker Singham)表示,服务业,尤其是银行业和会计等相关行业是英国最热衷吹捧的出口行业。2015年,英国出口商品价值高达2250亿英镑(构成全部出口的44%),而进口商品价值仅为1380亿英镑,由此形成了巨大的贸易赤字。因此,英国可能希望将出口目标针对于服务业仍然疲弱、而中产阶级日趋庞大的国家,诸如印度和中国,以及印尼。

例如,英国的保险行业很强大,并且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尽管印度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18%,但仅占全部保险保费的1.6%,以及人寿保险费的2.2%。

然而,许多国家的服务业是最受保护的行业之一,这通常是出于政治原因,也出于监管原因。FX678援引世界银行分析数据显示,即使在欧盟内部,许多国家却比英国更为封闭。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很难对外开放,并且允许进入英国的农业市场可能并无益处,因为市场相对较小。

因此,新的首席谈判代表很有可能将“日理万机”,而与任何国家签订贸易协定的自由将充满巨大的潜力。但是即使取代英国退出欧盟的协议,将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并且新的谈判机会可能看起来更难实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