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英媒:欧元区经济发展超预期 去年增长率超美

英媒:欧元区经济发展超预期 去年增长率超美

参考消息网2017年02月08日16:0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英媒称,特朗普提振美国经济增长的计划或许吸引了很多注意力,但经济形势在悄然间超越人们预期的却是欧元区。

英媒称,唐纳德·特朗普提振美国经济增长的计划或许吸引了很多注意力,但经济形势在悄然间超越人们预期的却是欧元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6日报道,虽然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但事实证明企业信心依旧迅速恢复。2017年初,欧元区的企业信心、经济增长率和失业率等数据均让人感到惊喜。

欧元区经济如今已连续14个季度实现增长,失业率下降到个位数,经济信心指数达到6年来的最高点。这与人们对欧元区经济的常见描述——比如停滞、僵化和长期表现不佳等——形成了鲜明对比。

裕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表示:“仍有人对欧洲经济持负面观点,这让我感到惊讶。”他指出,此类观点主要是基于对数据或者说“另类事实”的肤浅理解。

事实上,今年1月欧元区新增就业创近9年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产出增长率维持在5年半来的高点。

IHS马基特公司发布的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4.4,已连续第43个月呈现扩张态势。

虽然人们对意大利银行和希腊长期以来的金融危机深感担忧,不过去年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率预计为0.5%,高于美国。从2016年一整年来看,欧元区1.7%的增长率超过了美国1.6%的增长率。

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诸多因素导致欧元区经济表现相对强劲,这些因素包括:从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已有近10年的时间;欧元区失业率下降;英国脱欧造成的冲击没有预料中那么严重。另外,欧洲央行实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现在终于开始奏效,该政策促进了家庭和企业的借贷及消费。近期的经济增长大多是靠内需来拉动的。

虽然特朗普总统新任命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指责德国“继续剥削欧盟其他国家”,但除意大利外,欧元区各国的经济增长率均有所改善。2016年西班牙经济增长3.2%,法国经济增长也在经历了去年二季度的收缩后迅速改善。

专门整理经济预测数据的聚焦经济公司指出,2017年增长预测上调幅度最大的国家位于欧洲。相关机构上调2018年——预计特朗普的减税和基础设施支出刺激措施将在2018年发挥最大效果——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的幅度也与美国大致相当。

一些经济学家确信,和美国相比,人们对欧洲的经济表现的描述更加悲观,尽管事实并非如此。

尼尔森指出,在过去10年里,欧元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平均为每年1.9%,与美国2.4%的增长率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别”。他还说,欧洲普通家庭会更多地感受到这种增长带来的好处,因为那里的不平等现象增长得没有美国快。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