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最大银行售股筹资应对危机

意大利最大银行售股筹资应对危机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08日09:50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资产规模最大银行裕信银行6日宣布开展大规模的售股计划,拟筹资130亿欧元以便在资产清理后进行资本重组。

意大利资产规模最大银行裕信银行6日宣布开展大规模的售股计划,拟筹资130亿欧元以便在资产清理后进行资本重组。

裕信银行的行为反映了意大利银行业越来越难以应付不良贷款危机,因而展开筹资或资本重整。意大利政府也试图稳定信心。

裕信银行当天在售股计划开始后股价相对坚挺,但尾盘收跌6.9%报12.21欧元,当日整体意大利银行股指数跌4.7%。市场人士分析称,意大利银行股6日普遍下跌,拖累了裕信银行的售股计划。

本次售股规模为2010年以来欧洲企业最大一宗,其购股权价格收低18.85%,交易员称其走势与股票同步,并无投机套利的迹象。

另外,6日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触及200个基点,是自2014年10月中以来高位,加剧了股价下跌。

国债利差扩大是由于投资者对欧洲的前途更加不确定,法国极右翼势力“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在周末宣称,若她赢得总统选举,将带领法国脱离欧元区。

裕信银行上周表示,2016年预计亏损118亿欧元。该行还准备根据去年12月制定的重组计划剥离177亿欧元不良贷款。这意味着130亿欧元融资不足以应付巨额不良贷款。未来还需进一步精简架构及融资,最后能否渡过难关仍然存疑。此前,西雅那银行市场融资50亿欧元的计划就以失败收场。

裕信银行是按资产规模排名第一的意大利银行。裕信在去年7月聘请法国投资银行家穆斯蒂尔担任执行长,并制定了改善资本状况的计划。

该计划包括于2019年之前裁员1.4万人;在全球3800间分行中,关闭其中944间;削减180亿欧元坏账以及向股东集资最多130亿欧元等。

受此次售股筹资方案影响,不行使认股权的股东面临逾70%的稀释。裕信银行近日称,尚无持股至少3%的股东承诺买进这次增发股份。

裕信银行的最大股东是一家美国投资公司,持股6.7%;其次是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Aabar和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持股均为5%左右。

意大利银行正陷入不良贷款危机,而国家改革迟迟不能推进,加重了银行业摆脱危机的压力。

加拿大信用评级机构DBRS日前调降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至BBB,这可能导致已陷入困境的意大利银行业者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

DBRS原来是唯一一家给予意大利A级的主要评级机构。DBRS称,下调基于意大利能否通过改革存在不确定性、银行体系持续疲弱和经济成长脆弱。

下调意味着,当意大利银行业者以国债作为担保品向欧洲央行借款时,将支付更多费用。这也可能降低意大利债券对外国买家的吸引力。(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