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脱欧”恐慌笼罩金融市场

“法国脱欧”恐慌笼罩金融市场

FX1682017年02月08日09:15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首先是“希腊脱欧”恐慌,随后是“英国脱欧”冲击波,眼下投资者已经开始为“法国脱欧”做准备。法国总统候选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上周日以一番移民和全球化相关的强硬演讲开展竞选。

首先是“希腊脱欧”(Grexit)恐慌,随后是“英国脱欧”(Brexit)冲击波,眼下投资者已经开始为“法国脱欧”(Frexit)做准备。法国总统候选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上周日以一番移民和全球化相关的强硬演讲开展竞选。

玛丽娜·勒庞

(图片来源:路透、FX168财经网)

随着保守党候选人菲永(François Fillon)遭遇丑闻的困扰,勒庞眼下被视为总统宝座有力的竞争者。

City Index市场分析师Fiona Cincotta说道:“自从将自己推在前面并表达了法国退欧的意愿,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已经制造了影响力。”

Cincotta补充道:“当前的看法就是,勒庞赢得首轮投票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政治分析师相信,赢得第二轮投票对于她而言将是巨大挑战。”

在法国选举体系中,一名候选人需要在首轮投票中赢得多数票,以确保赢得总统大选;2017年法国大选的首轮选举定在4月23日。

根据海外知名财经媒体MarketWatch,勒庞在针对首轮投票的民调中领先,但距离赢得多数票仍有差距。这也意味着,她将在5月7日举行的决选投票中与对手“决一死战”。

尽管勒庞预计将在首轮投票中胜出,但外界依然预期,中立派人士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投向其竞争对手,可能是前经济部长、中左翼候选人Emmanuel Macron。

根据最近的民调,Macron可能在第二轮投票中以65%对35%的宣誓优势战胜勒庞。

Cincotta说道:“但这听上去非常熟悉,可以轻易地与特朗普胜选、甚至英国脱欧进行类比,这也就是为何市场开始转向避险,并同时抛售欧元。”

她补充道,假如勒庞的支持率看似愈发提升,这些交易将随着大选日的临近而放大。

欧元/美元周二下滑至一周低点,日内下挫大约0.7%,至1.0673。

此外,1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相对于德国同期债券收益率的息差已经扩大,表明交易员对于法国经济前景愈发感到担忧。

根据英国卫报,法国兴业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Kit Juckes说道:“我们预计,未来三个月之内(法国总统大选竞选期)欧元/美元将触及年内低点,达到接近平价的水平。”

他指出,假如勒庞没有赢得选举,随着估值和资金流动因素占据主导,预计欧元会在今年下半年强劲反弹。

随着英国意外脱欧、特朗普爆冷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眼下反体制(anti-establishment)情绪席卷欧洲和美国,而勒庞无疑令这种情绪愈发高涨。

勒庞周日发表了慷慨激扬的演讲,她承诺“将让法国重获自由”,这似乎也与特朗普竞选轨迹形成呼应。

勒庞在周末的竞选演讲中重申了“国民阵线”有关推动法国退出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并恢复法郎作为该国官方货币的承诺。

她同时也承诺,将就法国的欧盟成员国地位举行公投,她呼应法国“抛弃”欧元并大幅削减移民。

MarketWatch报道称,前总理菲永面临其妻子“吃空饷”的丑闻,勒庞预计将充分利用这一点做文章。

尽管面临丑闻,但菲永周一表示,他不会退出法国总统竞选。

Berenberg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法国总统竞选已经出现许多意外。因此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这一尾部风险,即极右翼领导人勒庞可能赢得总统大选。”

但Schmieding补充道,总的来说,深陷丑闻困扰的菲永已经提升了中左翼改革派Macron战胜勒庞胜选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