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巴黎磨刀霍霍 争抢吸纳从伦敦“出逃”金融业资源

巴黎磨刀霍霍 争抢吸纳从伦敦“出逃”金融业资源

汇通网2017年02月07日16:43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兰克福、都柏林、巴黎都跃跃欲试,试图借着英国脱欧的“东风”,争夺可能从伦敦“出逃”的金融行业资源。

英国脱欧还未正式启动,但几大欧洲城市已经盯上伦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了。法兰克福、都柏林、巴黎都跃跃欲试,试图借着英国脱欧的“东风”,争夺可能从伦敦“出逃”的金融行业资源。

法国巴黎大区主席佩克莱斯(Valerie Pecresse)周一(2月6日)与80位金融家和资产经理会面后,在记者会上称,一个人选择居住的地方,会综合分析当地的文化,饮食,医疗和儿童保健等各方面,在这些方面,巴黎在欧洲大陆首屈一指。(FX678注:巴黎大区实际上是法兰西岛,位于巴黎盆地中部。该区域以巴黎为中心,因此俗称为大巴黎地区。)

随着英国脱欧临近启动,总部设立在伦敦的多家银行准备将总部迁至其他的欧盟城市,法兰克福和都柏林都是可能选择,巴黎也不甘落后,加入到竞争行列。全球银行行长警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将很快开始将业务和工作岗位迁离伦敦。

欧洲金融市场管理主任德·布雷松(Arnaud de Bresson)称,巴黎可能吸引超过两万名员工。巴黎以英国脱欧后欧盟唯一的全球金融中心自居。欧洲金融市场的材料显示,巴黎已经是欧元区最大的债券市场,同时拥有第二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池。

全球化城市

巴黎副市长米西加(Jean-Louis Missika)表示,巴黎是欧洲唯一一个能与伦敦媲美的全球化都市。与伦敦一样拥有领先的金融平台,世界级的工业中心,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和研究力量。

不过,作为金融中心,巴黎不及伦敦和法兰克福的影响力。全球性商业顾问公司Z/Yen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巴黎仅排名29,比卡萨布兰卡高一位。

语言问题也是一大阻碍,尽管法语是联合国官方语言,但金融业不少会议都是用英语。欧思杰猎头公司(Odgers Berndtson)董事长博吉斯-罗尔弗(Richard Boggis-Rolfe)上周表示,银行家们在巴黎以法语进行演说时,因为语言问题被激怒。周一大,巴黎大都会区区长奥利耶(Patrick Ollier)在记者会中途转为使用法语,但随后他的一名同事告诉他必须说英语。

法兰克福和都柏林更有竞争力

相比之下,法兰克福和都柏林显得比巴黎更有竞争力。FX678此前报道,渣打银行、巴克莱银行都考虑将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作为脱欧后的欧洲业务总部,以维系欧盟单一市场的进入权。高盛和花旗银行则属意法兰克福。汇丰银行是唯一一家确认将迁址巴黎的银行,据称将有1000名员工搬迁至巴黎。

伦敦未必“退居二线”

伦敦金融城公司政策主管Mark Boleat称,伦敦的人才深度,吸引人们前来工作和生活的能力,以及英国法制、语言和监管格局都意味着伦敦仍将是全球第一的金融中心。但伦敦也明白,巴黎这样的城市正在努力争夺这些行业的贸易及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