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多德-弗兰克法案》面临修订 美银行业监管有望松绑

《多德-弗兰克法案》面临修订 美银行业监管有望松绑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07日09:3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2010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和其他金融危机后推出的监管措施正面临美国新政府的手术,这些监管措施的修订进程已经启动。外媒称,此举将开启美国六年来最大的金融监管洗牌,华尔街在金融危机后被迫戴上的监管枷锁迎来松绑机会。

美国2010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和其他金融危机后推出的监管措施正面临美国新政府的手术,这些监管措施的修订进程已经启动。

外媒称,此举将开启美国六年来最大的金融监管洗牌,华尔街在金融危机后被迫戴上的监管枷锁迎来松绑机会。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签署行政令,启动了对2010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的修订进程。特朗普表示,美国不少好企业之所以得不到银行的放行,借不到资金,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规则和条例限制,这项金融监管法案是“一场灾难”。

为应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美国于2010年通过了《多德-弗兰克法案》,法案的规定包括禁止金融机构从事自营交易等,被认为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金融体系的最大规模修正。该法案对美国各银行及其如何经营施加了更加严格的限制,旨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化解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

美国白宫发言人Spicer随后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特朗普签署的监管行政令是针对《多德-弗兰克法案》的第一步,政府将会继续与国会合作对法案进行改革。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此前担任高盛首席运营官的科恩表示,此举旨在为进一步的立法铺平道路,进一步立法可能会改变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的监管方式。科恩还透露,美国财政部将主导对美国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改革,这两个公司在金融危机后被美国政府接管。

受监管可能放宽的消息提振,美国银行股大幅上涨。高盛、摩根大通等股价上涨幅度都较大。标普500金融板块整体也出现上涨。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认为,美国政府“肢解”《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国会才能对法律做出重大修改。尽管监管机构在实施细则上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但它们也必须经历繁琐的程序来改变规则。(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