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访美谈经贸 欲献千亿美元“大礼包”

安倍访美谈经贸 欲献千亿美元“大礼包”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06日09:1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本月10日出访美国,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围绕经贸、汇率、外交、军事等多个领域进行会谈。据外媒报道,在本次出访前,安倍政府积极制定日本在美投资经商,促进就业的合作计划,预计规模达数千亿美元,以此弥合日美在经贸领域的利益分歧,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本月10日出访美国,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围绕经贸、汇率、外交、军事等多个领域进行会谈。

据外媒报道,在本次出访前,安倍政府积极制定日本在美投资经商,促进就业的合作计划,预计规模达数千亿美元,以此弥合日美在经贸领域的利益分歧,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安倍晋三曾于去年11月美国大选结束后前往美国,与还未宣誓就职的特朗普进行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安倍晋三当时表示,会谈的气氛“极其融洽”,还称特朗普是一位可以合作的人。上月底,两人进行了电话磋商,确认了安倍访美日期,白宫发布的新闻公告称,“两国首脑约定深化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关系”。

但是,特朗普在上任前后对日美经贸关系颇有微词,多次对美国的贸易逆差表示不满,甚至批评日本的汇率政策扭曲了两国之间的贸易平衡,获取不公平的出口优势。在上月底的电话会谈中,特朗普明确提出日本应为美国就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为此,安倍本次访美将向特朗普解释日本对美国经济增长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日本政府考虑提供一揽子投资合作方案,以此弥合利益分歧,强化同盟关系。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晋三在1日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在日美首脑会谈中,安倍提出日本将提供帮助,以提高美国企业的生产效率、强化它们的竞争力。双方还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领域展开讨论。

日本媒体称,安倍将把游说的主要着眼点放在解释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日企在美国创造了约80万个就业岗位,“将使特朗普政府认识到,不仅是在安保方面,日本在经济领域也是美国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据悉,安倍还打算列举雇工和投资的具体数据,寻求特朗普的理解与认同。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日企仅在制造业领域就为美国创造了近40万个就业岗位,超过了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在外国企业中高居榜首。

还有分析指出,安倍似乎打算在本次首脑会谈中顾及特朗普的面子而接受双边贸易谈判的要求,但也将谋求游说特朗普,让其理解构建多边自由贸易机制才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最有利策略。

此外,日美高官还将讨论如何启动新的贸易与经济合作项目的部长级磋商。日本方面可能由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人参加,而美方由候任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候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等人参加。

有关今后日本在美投资经商的计划,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报道说,它将包括日美共同开发规模为4500亿美元的“基建市场”方案,日本政府及企业将在未来10年向美国基建领域投资1500亿美元。路透社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在合作文件初稿当中,列出了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五个领域,但文件中并未提及被特朗普抨击的汽车贸易领域。有日本官员表示,仍在努力评估特朗普究竟想从日本得到些什么。

具体来看,在基础设施领域,核心措施是运用日本独立行政法人项目(GPIF)购买美国企业等为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而发行的债券。《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独立行政法人项目(GPIF)由日本养老金公积金管理,规模约130万亿日元,可用其中5%以内的资金投资海外基础设施。比如,可通过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BIC)等,向美国德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提供长期贷款。在研发领域,日本力争两国共同推进医疗与护理机器人项目。

日本共同社的一篇文章指出,面对特朗普的要价,日本安倍政府应冷静应对。文章说,日美贸易问题的焦点在于多次被特朗普批评的汽车领域和日本进行关税保护的农业畜牧业。一旦特朗普政府方面在上述领域提出较高要求,必将招致日本国内的反对。(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