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2016年12月实质薪资同比下降 消费支出前景不妙

日本2016年12月实质薪资同比下降 消费支出前景不妙

汇通网2017年02月06日09:1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日本12月经通胀调整的实质薪资同比下降0.4%,11月修正后为持平。12月受薪者名义现金所得较上年同期增加0.1%,11月为增长0.5%。12月包括冬季奖金的特别加给下跌0.1%。

周一(2月6日),日本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日本2016年12月经通胀调整的实质薪资较上年同期下滑,为一年以来首见,从而为未来消费支出增加并帮助提振经济增长的期望泼下冷水。

日本政府的官员称,日本2016年12月实质薪资同比下滑归因于生活成本上升超过名义的加薪幅度。新鲜蔬菜等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生活成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12月经通胀调整的实质薪资同比下降0.4%,11月修正后为持平。12月受薪者名义现金所得较上年同期增加0.1%,11月为增长0.5%。12月包括冬季奖金的特别加给下跌0.1%。

这份数据公布之际,正值劳工工会会员和企业领袖要展开年度春季薪资谈判。由于全球前景的不确定性升高,谈判出的薪资增幅料小于去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呼吁企业领袖,通过加薪以支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但尽管劳动力市场紧俏且企业获利较高,仍很难让企业主加速加薪。

路透上个月一份调查显示,日本近三分之二的企业正考虑今年不加薪。

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2016全年经通胀调整的实质薪资增长0.7%,为五年来首次上升,部分是因为消费者物价下滑。12月经常性薪资较上年同期增加0.5%,连续第六个月上升。12月加班工资较上年同期下降1.9%,连续第七个月下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