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就业市场尚未全面走坚 特朗普旅行禁令或雪上加霜

美国就业市场尚未全面走坚 特朗普旅行禁令或雪上加霜

汇通网2017年02月04日10:0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周五(2月3日),美国公布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首份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好于预期和前值,但失业率和平均小时工资增速表现均不佳。一些经济学家对于美国能够实现每年4%的GDP增速深表质疑。他们认为,白宫要么延长劳动者工龄,要么取消旅行禁令并进一步加大移民吸收力度,否则实现上述目标可能只是水中捞月。

周五(2月3日),美国公布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首份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好于预期和前值,但失业率和平均小时工资增速表现均不佳。

数据公布后,全球金融市场剧震。美元指数冲高约15点后大幅下挫逾55点,日内低点刷新到99.69,回吐日内涨幅;现货黄金价格跳水逾4美元/盎司后快速拉升逾11美元,高点触及1218.68美元/盎司,回补日内跌幅。主要非美货币均有不同程度走强。

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2.70万人,好于前值15.60万和预期值18万人;但失业率实际录得4.80%,高出前值0.1个百分点;平均小时工资也不及预期,年率录得2.50%,前值和预期值分别为2.90%和2.80%;月率录得0.10%,前值和预期值分别为0.40%和0.30%。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就业市场仍部分疲软

路透社评论认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创4个月以来新高,因建筑公司和零售商增加了招聘,这为特朗普政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因为该政府旨在促进经济和增加就业;但失业率上升,且薪资增长幅度有限,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存在一定程度的疲软。

安联经济顾问埃里安表示,薪资增速放缓可能会使得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谨慎。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利率策略师AARON KOHLI表示,很多市场反应都集中在了薪资增速上,令人失望的是薪资增速有所下降,而且上月的数据也得到了下修。这或将推迟美联储的加息行动,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全面的上升。

【加息概率变化甚微】

不过,交易员们普遍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变化不大,根据最新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3月加息的概率为34.0%(公布前为32.0%),5月加息概率为51.5%(公布前为51.6%),6月加息概率为72.8%(公布前为72.7%),9月加息概率为公布前为85.7%(85.7%),12月加息概率为94.2%(公布前为94.1%)。

消费者信心和商业信心处于升势

商业信心测度指标预示,许多雇主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对于用工前景持更为积极的前景。特朗普承诺,将实施大规模减税政策并大幅扩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时放松对不少行业的监管措施。

他甚至还夸下海口,美国GDP增速有望达到4%。外界因此普遍对美国经济摆脱阴霾,重新实现较快速度增长表现出乐观。

全美独立企业联盟此前发布的12月份小型企业乐观指数飙升到38,创下了200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12月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跃升到近15年的高位113.7。

美联储本周维持先前货币政策不变,但同时强调美国经济前景进一步看好。很显然,美联储也注意到了美国消费和商业前景的改善。

Wells Fargo资深经济学家Mark Vitner称:“相比12个月前,我们的观点发生了180度转弯。”

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之前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但在随后的1年时间里,美联储一直按兵不动。一方面,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通缩;另一方面,英国公投脱欧及随后的美国总统大选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不稳定性。

Vitner表示,但时过境迁,美国经济已经夯实了稳健增长的基础,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建设扩张可能给经济注入新的强心剂,通胀有望进一步提速,美联储加息路径或进一步趋向陡峭。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加速增长,部分原因将归功于特朗普可能实施的扩张性财政政策

旅行禁令或长期压制就业

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GDP年率从未超过2.6%。一些经济学家对于美国能够实现每年4%的GDP增速深表质疑。他们认为,白宫要么延长劳动者工龄,要么取消旅行禁令并进一步加大移民吸收力度,否则实现上述目标可能只是水中捞月。

特朗普此前已颁布行政令——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理由是一切为了美国的安全。该禁令虽然可以有效封堵潜在的激进伊斯兰狂徒入境美国,但毫无疑问,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技能劳动力也会被错杀。

过去一周以来,怒火在全美不少民众中蔓延,大量充满愤怒的抗议者涌向机场,声援那些已经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签证,却因为禁令无法前来美国的外籍公民。

这一点在全美的高科技企业当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因为他们对于外籍人才的依存度极高,目前有成百上千名雇员因此面临失业,公司的正常运行都有可能陷入困境。

特朗普和他的团队当然对此不以为然,在“美国优先”口号的号召下,特朗普也不怕失去广大底层蓝领工人对他的支持。他此前已经宣称,未来10年将创造250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白宫首席顾问Stephen Bannon在2015年时曾表示,美国硅谷大量的亚裔移民有助于强化美国的“公民社会”。但是在当前明显右转的政治气候中,该观点也早已被行政当局抛到了九霄云外。

但三菱日联银行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Chris Rupkey称:“时间终将会证明特朗普无法确保美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美国要想重新赢得90年代失去的制造业岗位谈何容易。”

甚至连特朗普自己都在竞选总统期间经常发表言论称,政府公布的就业数据高估了美国经济的运行情况。他多次表示,失业率数据简直就是戏弄民众的鬼把戏。他甚至在2015年对《时代周刊》杂志大放厥词,美国实际失业率远超劳工部的数据(当时公布的最新数据为5.1%)。

他扬言:“奥巴马执政期间该数据一直下行的主要原因就是,许多美国人停止工作或者停止寻找工作。导致这一现象的大背景则是婴儿潮那代人陆续步入退休阶段。”(笔者按:婴儿潮是指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1946年至1964年这18年间出生的人口,总数高达7800万人。)

经济政策研究院学者Ben Zipperer也认为,增加移民是特朗普政府重新创造美国就业市场辉煌的唯一途径,因为按照目前的人口结构看,10年之后,每4个美国人就有1人会超过65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