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1月通胀率跃升至逾四年高位 央行降息预期减弱

韩国1月通胀率跃升至逾四年高位 央行降息预期减弱

汇通网2017年02月03日10:40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2.0%,升幅大于去年12月的1.3%,为2012年10月上升2.1%以来的最快增速。路透调查预估为上升1.5%。

韩国1月消费者物价以逾四年来最快速度上涨。自去年韩国央行下调目标以来,通胀首次达标,平息了对央行降息的呼声。

周四(2月2日)的数据显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2.0%,升幅大于去年12月的1.3%,为2012年10月上升2.1%以来的最快增速。路透调查预估为上升1.5%。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CPI较前月上升0.9%,为近九年来最大升幅,路透调查预估为上升0.4%。扣除较为波动的食品和燃料价格的核心CPI上升1.5%,升幅高于12月的1.2%。

韩国投资证券(KIS)分析师Park Jung-woo表示,食品价格最近持续上升,因此第一季度将看到这对通胀的影响。随着油价也上升,物价压力似乎正趋于正常化。这种加速趋势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1月生鲜食品价格飙升,同比跳涨12%,仅蔬菜价格就大涨了17.8%。韩国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得知,食品杂货开支增加是因消费强劲,还是恶劣天气影响作物和禽流感爆发等暂时性因素所造成。

韩国企划财政部周四表示,1月份通胀率飙升主要由农产品价格、以及一年前油价下跌带来的基数效应所致。该部在公告中表示,展望未来,在去年大宗商品价格偏低的效应消失之后,通胀率预计会处在略低于2%的水平。

多年来韩国的通胀率一直落后于央行的目标水平,即便是在2016年初韩国央行将目标水平从原先的2.5-3.5%下调至2%之后。

本周的数据或支持了韩国央行1月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1.25%不变的立场。与此同时,韩国央行将会关注各种不确定因素,包括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步伐和总统特朗普提出的贸易政策等。

Kiwoom Securities的分析师Hong Chun-uk称,韩国央行今年余下时间可能都会维持利率不变,因为尽管经济复苏迟缓,但通胀率可能至少到6月都维持在高位。

韩国央行1月13日政策会议记录显示,政策委员预计今年物价将持续增长,迈向2%的目标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