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选举不确定性增加

法国总统选举不确定性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30日19:45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左翼阵营初选第二轮投票29日爆冷,法国前教育部长阿蒙战胜其竞争对手、法国前总理瓦尔斯,成为法国左翼第一大党社会党总统选举候选人。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左翼阵营初选第二轮投票29日爆冷,法国前教育部长阿蒙战胜其竞争对手、法国前总理瓦尔斯,成为法国左翼第一大党社会党总统选举候选人。

分析人士称,继去年11月法国前总理菲永在中右翼阵营初选中出人意料地胜出后,法国大选前哨战再次出现“黑马”。这一情况使将于4月份开始的法国总统选举结果更加充满变数。

缘何意外获胜

在今年1月22日左翼初选首轮投票前,阿蒙的知名度和民意支持率曾长期落后于瓦尔斯和法国前经济部长蒙特堡。但在竞选过程中,得到党内众多重要人士支持的瓦尔斯出现竞选主张不坚定、竞选集会现场组织工作频出意外等失误;而蒙特堡则在媒体形象塑造、利用年轻人造势等方面不如曾担任社会党发言人达4年之久的阿蒙。这些因素为阿蒙后来居上提供了有利条件。

法国《巴黎人报》认为,阿蒙胜出的另一主要原因在于,与瓦尔斯、蒙特堡等坚持旧有基本主张不同,他提出了“全民基本收入制”等与众不同的新主张。阿蒙主张通过该制度给所有符合条件的法国人,无论其是否有工作,都按月发放固定生活补助。

尽管阿蒙关于“全民基本收入制”的主张会令法国本就紧张的财政状况面临更大压力,缺乏现实可行性,但《巴黎人报》指出,这一主张令人耳目一新,令选民们感受到阿蒙的活力,并且这些主张牢牢主导了左翼初选竞选期间的议题设置,使得阿蒙能够迅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批不满瓦尔斯“右倾”主张、又不喜欢蒙特堡的左翼选民的支持。

大选悬念陡增

阿蒙在左翼初选中胜出后,法国今年总统选举的五大主要候选人也随之确定。除了阿蒙之外,其余四位分别是法国前经济部长、组建“前进党”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菲永、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以及法国极左翼政治势力“不屈法国”的候选人梅朗雄。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政绩欠佳,法国民众对社会党执政普遍失望较深,因此社会党尽管选出了阿蒙这样一个新面孔,但他也难以提振该党选情。

值得注意的是,1977年出生、曾经在奥朗德政府担任经济部长的马克龙最近人气高涨。越来越多的社会党人士期待和马克龙在选战中结盟,一些社会党地方议员已公开宣布支持马克龙。马克龙原来是左翼阵营的一名政治新星,去年7月成立“前进党”,宣称要超越左右阵营之别。

法国民调机构奥多克萨1月17日公布的月度调查结果显示,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上升到40%,成为民众最支持的政治人物;菲永的民意支持率只有32%,玛丽娜·勒庞为26%,阿蒙为23%。

尽管马克龙也存在弱项,比如一些法国普通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马克龙代表的是精英阶层的势力,中下阶层对其信任感有限,但法国战略专家魏柳南等认为,如果左翼阵营选票大量流向马克龙,他超越玛丽娜·勒庞进入到次轮投票并同菲永一决雌雄的可能性不小。

菲永强势发声

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菲永29日在巴黎举行大规模竞选集会,在原有竞选主张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自由法国”等主张。

菲永称,法国只有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才能维持大国地位,“自由法国”的主要涵义包括:法国可以自由地与所有愿意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开展行动;法国可以自由地和俄罗斯坦诚对话;当美国的举动侵犯了法国利益时,法国可以自由地说不。菲永还表示,他将根据法国的经济需要和消化能力,将外来移民严格控制在最低水平。

不久前,因媒体爆料他的妻子长期“吃空饷”,菲永的民意支持率受到明显影响。而此前,他的医疗保险改革方案也引起较大社会争议。

分析人士指出,菲永此时举行竞选集会具有双重用意:一是丰富自己的竞选纲领以吸引更多选民;二是针对近期颇受争议的状况,努力重整旗鼓、摆脱选情不利的阴影。(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