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电话外交”暴露美欧分歧

特朗普“电话外交”暴露美欧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30日08: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8日展开一轮密集的“电话外交”,通话对象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而前一天,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新华社记者张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展开一轮密集的“电话外交”,通话对象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而前一天,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鉴于特朗普公开赞赏英国“脱欧”、“唱衰”欧盟和质疑北约,他这次致电德、法领导人,显然有安抚之意。但从通话后各方充满外交辞令和刻意回避的表态来看,从施政理念到外交政策,特朗普与德、法之间的分歧远大于共识,这必将给今后美欧关系走向带来深远影响。

根据白宫和德国政府的声明,特朗普和默克尔在通话中主要达成三项共识:一是承认北约对跨大西洋关系有着“基础性的意义”;二是同意深化两国关系,加强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方面的合作;三是特朗普今年7月赴德参加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而默克尔将早日访美。

但有西方媒体注意到,美德在声明中强调“共识和成果”的同时,刻意回避了分歧与矛盾。例如,在难民和移民问题上,特朗普先前公开批评默克尔犯下“灾难性错误”,并于27日签署关于难民和移民政策的行政命令。特朗普这一严格限制难民的决定已经招致德国外长加布里尔、法国外长艾罗等多名欧洲高官的抨击。

事实上,自特朗普当选后,由于其在经济贸易、英国“脱欧”、对俄关系乃至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政策主张与奥巴马迥异,德国方面一直忧虑重重,《镜报》等主流媒体甚至担心德美可能爆发“贸易战”。

迄今,默克尔一直避免公开批评特朗普,以防德美分歧激化。但从默克尔的相关表态来看,她与特朗普存在深层次的“价值观冲突”。她日前“意有所指”地表示,面对全球化和数字化的挑战,开放而非民粹、极化或孤立才是应对之道。

与默克尔谨慎的外交风格相比,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于特朗普上台后的美欧矛盾直言不讳。

根据白宫和爱丽舍宫的声明,特朗普和奥朗德的通话似乎成果寥寥,只是“同意就各种核心问题保持交流”。而奥朗普还借机警告保护主义会引发经济和政治的严重后果,同时表达了法方在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欧盟、气候变化、移民政策等方面的不同看法和立场。

就在28日早些时候,奥朗德在里斯本公开表示,“当他(特朗普)宣称英国'脱欧’是其他国家的榜样时,我认为我们必须做出回应”。

特朗普和欧洲国家的主要分歧还表现在对俄罗斯的关系上。28日,特朗普在与默克尔、奥朗德通话之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通话,释放出重启和改善美俄关系的强烈信号。

欧洲主要国家担心,一旦美俄关系出现重大转变,美国取消对俄制裁,势必会影响欧洲对俄罗斯的关系,改变欧洲所面临的地缘战略格局。法国外长艾罗和德国外长加布里尔28日在巴黎一致表示,必须维持对俄罗斯的制裁,直至后者履行其在明斯克协议中的承诺。

虽然特朗普政府刚刚上台,对欧政策仍未最终定型,但从这通“电话外交”的台前幕后可以看出,传统的美欧关系将面临深度调整。有媒体评论说,欧洲人也许很快就会怀念刚刚卸任的奥巴马。

27日,特朗普在白宫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重申对英国“脱欧”的支持,强调将重塑美英在军事、金融、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深厚关系。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强调致力于“美英特殊关系”的同时,放弃了美国历任总统对于欧洲一体化的支持和推动,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今后不再把欧洲视作一个整体开展大西洋外交,而是“分而治之”,根据白宫政策需要逐个击破,以争取美国利益最大化。(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