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综述:谁将带领非盟走向充满挑战的未来

综述:谁将带领非盟走向充满挑战的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9日09:5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第28届非洲联盟峰会系列会议正在召开。其间,将选举新一任非盟委员会主席。会议前,5名候选人所属国早已进行了频繁的公关活动,以期本国候选人当选。在非盟不断面临挑战的背景下,谁会带领它走向未来?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李娜 袁卿

亚的斯亚贝巴(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第28届非洲联盟峰会系列会议正在召开。其间,将选举新一任非盟委员会主席。会议前,5名候选人所属国早已进行了频繁的公关活动,以期本国候选人当选。在非盟不断面临挑战的背景下,谁会带领它走向未来?

“历史”遗留问题

由于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不谋求连任,去年7月的第27届非盟峰会就举行了非盟委员会新主席的选举。

但是,在赤道几内亚外长阿加皮托·姆巴·莫库伊、博茨瓦纳外长佩洛诺米·文松-莫伊托伊和乌干达前副总统万迪拉·卡齐布韦三人参选的情况下,非盟54个成员国中有超过20个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弃权,导致没有候选人能获得超过三分之二选票,无法产生新主席,选举被迫推迟至下一届峰会,祖马被迫延长任期。

这3名候选人分别来自东部、中部和南部非洲地区。候选人能否当选除应具备个人素质外,也必然牵涉地缘政治博弈,其背后的地区组织会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正是非盟委员会主席选举存在变数的重要原因之一。

竞选角逐激烈

目前,共有5名候选人进行角逐。上届3名候选人中卡齐布韦退选,又新增了东非肯尼亚外长阿明娜、中非乍得外长穆萨·法基·穆罕默德,以及西非塞内加尔的联合国官员阿卜杜拉耶·巴蒂利。

阿明娜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在众多国际组织中担任过要职,包括世贸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还担任过肯尼亚驻日内瓦大使。

穆萨·法基·穆罕默德从政近30年,拥有处理重大问题的经验,自2008年起担任外长。2016年,乍得成为非盟轮值主席,法基担任非盟执行委员会主席。他同时是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部长级会议主席。

巴蒂利则是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地区办事处主任。他从2013年7月起担任联合国马里特派团副代表,处理有关政治和人权事务。他表示,如果当选,将从政府、文化、经济和宗教层面采取新方法解决非洲冲突。

据悉,5位候选人所属国家早已开始竞选活动,不仅在候选人所在区域,更是将“拉票”活动深入到区域以外的其他地方。

为了确保能够顺利选举产生非盟委员会主席,本次投票规则将发生改变,会采取逐轮投票淘汰等方法。有预测认为,阿明娜和巴蒂利或将走到最后对决。

任内挑战艰巨

在非盟委员会主席选举上,一些国家希望本国候选人当选后能够更多地服务本国利益,但非盟需要的是一位可以超越地区、政治派系,相对独立于国家的领导者。这暴露出非盟和各成员国以及非洲大陆各区域组织间存在的不协调关系。

事实上,非盟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已长期存在。如何保障非盟的可持续性,消除区域组织、国家与非盟之间的不和谐局面,是非盟面临的迫切任务。

祖马在本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期间就表示,作为非盟成员国的常驻代表,必须在国家利益和非洲一体化进程间找到平衡,不能以牺牲非洲一体化为代价,优先考虑国家利益。

非盟实现良性运转,也必须有充实的资金做保障,这需要非盟实现更大的财政独立。对此,非盟委员会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在会议期间指出,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在执行任务时面临挑战,这种情况是非盟对欧盟和联合国资金过度依赖造成的。

除此之外,非洲大陆面临复杂形势,发展任务艰巨:恐怖主义依然猖獗;一些国家还被内战困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给部分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带来影响;非洲大陆存在较严重的社会问题,如高失业率、腐败、教育基础薄弱等等。

新当选的非盟委员会主席如何应对上述挑战,从而将非盟带向更加辉煌的未来,外界最为关注。(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