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欧美关系迎来“特朗普之变”

欧美关系迎来“特朗普之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8日09: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本月就欧洲问题和欧美关系发表诸多有悖美国传统政策的言论,引发欧盟强烈反应。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周而捷

伦敦(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本月就欧洲问题和欧美关系发表诸多有悖美国传统政策的言论,引发欧盟强烈反应。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对欧政策,使欧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欧盟可能受到巨大冲击,但也可能发现新机遇。

特朗普狠批欧洲

本月中旬,特朗普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对英国退出欧盟表示支持,并声称要迅速与“脱欧”后的英国磋商贸易协议。这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极力主张英国应留在欧盟的态度大相径庭。

就在特朗普本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二天,白宫就宣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本月27日访问华盛顿。舆论认为,特朗普将特雷莎·梅选为自己上任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是为了凸显美英关系的重要。

对待欧盟,特朗普则很不客气。他对未来欧洲能否保持团结表示悲观,预言在移民潮的冲击下欧盟会继续分崩离析。他特别批评了德国,称欧盟“大体上就是德国的工具”,德国总理默克尔允许大量移民入境是一个“灾难性错误”。

特朗普还将矛头指向北约,指责北约成员国没有为共同防务付费,并且“对恐怖主义不闻不问”。特朗普曾扬言,如果美国为保卫北约盟友付出的代价不能得到“合理的回报”,他要考虑是否还会帮助这些盟友。

欧美矛盾凸显

特朗普的上述言论在欧洲引发了强烈反应。法国总统奥朗德本月16日回应说:“欧盟不需要外部来建议它该做什么。”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诺贝特·勒特根同日表示,特朗普的思维方式将给欧洲和世界带来危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本月18日说,特朗普应该意识到其言论有损跨大西洋关系,应停止“间接鼓励”欧盟成员“脱欧”。

除此之外,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也遭到欧盟的强烈批评。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本月24日批评说,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注定要失败”。她还表示,欧美正在进行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将因特朗普上台而被束之高阁,欧盟将把重心放在与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的贸易谈判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指出,欧美之间目前暴露出的严重分歧是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见的,这些分歧的根源在于特朗普的理念与欧洲主流政治大相径庭。首先,特朗普带有民粹色彩,反对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其次,特朗普不支持国际制度和全球治理,主张“美国优先”。

危机与机遇并存

专家普遍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策的变化将严重影响欧美关系,并损害双方利益。

赵晨认为,二战后欧美关系的基础在于,安全上美国为欧洲提供保护,经济上双方相互合作与竞争,但总体上合作大于竞争。然而,特朗普的政策理念只考虑本国利益,而且是即时利益,这将严重动摇上述基础。

美国前负责欧洲和加拿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伯特认为,在英国“脱欧”之后,德国已成为欧洲的关键国家。如果美德之间发生严重摩擦,美欧合作将严重复杂化,并对更为广泛的一系列政治和经济问题产生影响,可能会削弱美国的全球地位,并破坏欧洲的稳定。

当前,欧洲民粹主义抬头。荷兰、法国、德国今年将先后举行大选,专家们普遍担心特朗普的政策会助长欧洲民粹势力在这些选举中的势头。

赵晨认为,在上述三国中法国最需要关注。目前的民意测验表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支持率领先,不能排除其当选法国总统的可能性。如果勒庞上台,欧洲政治版图将发生重大变化,对欧洲一体化形成灾难性打击,欧美关系也将陷入混乱。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特朗普可能刺激欧洲,给欧洲带来转机。欧盟智库“欧洲之友”主席贾尔斯·梅里特认为,特朗普对欧盟公开的敌意和对北约伙伴的蔑视,或将有助于提升欧盟最近十年来所缺乏的团结。

意大利前总理恩里科·莱塔和智库“雅克·德洛尔研究所”主任伊夫·贝尔通奇尼也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说,特朗普政府对欧盟来说,既是危机,也是地缘政治机遇。欧盟国家应借此机会,增进团结,加强合作,而不是徒劳无功地去向一个心不在焉的伙伴邀宠。(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