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特朗普经济振兴计划要克服六大障碍

美媒:特朗普经济振兴计划要克服六大障碍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25日15:5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实现这一计划面临艰巨挑战。特朗普希望主要通过减税、放松监管、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新谈判或者退出贸易协定来克服挑战。然而,经济学家们表示,要接近其目标,特朗普必须克服一些长期以来无法逾越的主要障碍。他可能仍会取得成功,但面临多年来困扰两党总统的根深蒂固的障碍。

美媒称,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经济计划极其雄心勃勃:经济每年增长4%或更多,贸易逆差缩小,在10年内创造25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薪水不错的工厂职位。

据美联社1月23日报道,实现这一计划面临艰巨挑战。特朗普希望主要通过减税、放松监管、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新谈判或者退出贸易协定来克服挑战。然而,经济学家们表示,要接近其目标,特朗普必须克服一些长期以来无法逾越的主要障碍。他可能仍会取得成功,但面临多年来困扰两党总统的根深蒂固的障碍。挑战包括:

转向自动化

特朗普大幅扩大制造业的目标至少需要在部分程度上扭转一个已持续几十年的趋势——转向以服务为主导的经济,远离工厂工作。前总统奥巴马在其第二个任期寻求增加100万个制造业就业岗位,但到头来只完成了该目标的三分之一。

即使特朗普可以通过使贸易变得困难以及威胁对美国贸易伙伴征收关税来使工厂生产回到全盛期,新就业机会激增不一定会随之而来。机器人和自动化的增加使得工厂能以更少的工人来制造更多的产品。研究表明,造成美国失去工厂就业机会的更大因素是自动化,而不是贸易。

技术工人短缺

不能自动化的工作通常需要受过高中以上教育的人手。然而,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或想要上大学。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需要更好和能够更广泛获取的高中后教育和培训,无论是通过社区学院、职业学校还是提供技术培训的训练营。

技术技能的缺乏不仅仅是技术行业本身的问题。现代制造业工作越来越需要高科技知识,需要在高中以外接受一些教育或培训。根据乔治敦大学教育与劳动力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自从2009年经济复苏开始以来,仅有12%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归于至多拥有高中学历的工人。

工人生产效率低下

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工人生产效率(每小时工作的产量)的增长已经下降到长期平均水平的大约一半。

这种放缓给经济造成了沉重负担。当员工效率降低时,就会拖累经济增长,而企业不能在不提升价格的情况下提高工资。更快的扩张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和更高效的工人这两者的结合。

收入不平等

自经济衰退结束以来,经济增长既缓慢又不平衡:较富有美国人的受益程度远远超过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特朗普提名的财政部长人选史蒂文·姆努钦曾指出这一担忧。“美国普通工人没有出路。”他说。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的收入低已经拖慢了经济,因为一般而言与富裕家庭相比,这些群体将更多的收入用于消费,而消费支出是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在这种背景下,特朗普每年4%的经济增长目标(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宏大的)可能无法实现。

劳动力增长缓慢

特朗普承诺在未来十年增加2500万个就业机会。但现在找工作的人少于几年前,目前还不清楚所有这些额外工人将来自何方。

总统的承诺将与一个长期趋势——正在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美国人的比例下降——背道而驰。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口老龄化问题。每天约有1万名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年满65岁,并且许多人退休。据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到2020年底,正在工作或正在寻找工作的美国人的比例将继续下降到61.5%。

美元坚挺

通过重新谈判像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样的条约和推动各企业把更多的就业机会留在国内,特朗普希望减少甚至消除贸易赤字。

然而,如果特朗普的政策令经济增长步伐加快,美联储将更有可能提高短期利率。更快的经济增长和更高的利率反过来将把更多投资者吸引到美元这里,从而推高其币值。

美元走强将使美国的出口产品变得更加昂贵,进口产品变得更便宜——这是增大贸易逆差的“秘诀”和阻碍经济增长的逆风。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