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多重风险袭向非洲 “黑色大陆”经济腾飞道路波折犹多

多重风险袭向非洲 “黑色大陆”经济腾飞道路波折犹多

汇通网2017年01月24日16:5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当闹得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与出人意料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在2016年时博得了全球的眼球时,非洲人民则在不稳定的政局中“夹缝中求生存”。多重风险向非洲袭来!非洲人民该如何“见招拆招”呢?

当闹得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与出人意料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在2016年时博得了全球的眼球时,非洲人民则在不稳定的政局中“夹缝中求生存”。多重风险向非洲袭来!非洲人民该如何“见招拆招”呢?

事实上,非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当前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中:尼日利亚陷入了经济衰退,南非的政治精英则为了争权夺利而明争暗斗。此外,各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也依旧不断,通过地中海途径逃离非洲的非法难民人数仍居高不下,利比亚和南苏丹的暴力事件也不断发生。

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

世界银行的报道,2016年时,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出口额增长率跌至1.5%。在过去20年里是增幅最小的。经济放缓主要归咎于较低的大宗商品价格。 但世界银行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出口额增长率在2017年会达到2.9%。

然而,非洲两大经济体在2017年时会遇到很多问题。南非可能被信用评级机构评为“垃圾”级。汇通网援引外媒的报道,南非财政部长戈登(Pravin Gordhan)因好几年前在负责收税期间有不当行为,并有传闻称他将因间谍罪被捕。在2016年8月得到戈登被警察传唤的消息后,兰特兑美元的汇率大幅下跌。

同时,尼日利亚在2016年时步入经济衰退期,国内生产总值在2016年前三个季度时出现萎缩的现象。尽管尼日利亚也存在外汇储备不稳定的问题,但这一现象更多的归咎于石油价格的下跌。那么,在去年年底全球产油国同意削减供应以刺激价格上涨后,非洲的“石油经济”会否重放光彩呢?

政治转型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瓦因斯(Alex Vines)表示,削减石油的供应对于石油价格的影响是有限的。但瓦因斯补充道,一旦石油价格持续反弹,就能使乍得,尼日利亚与加蓬这样的非洲大陆的产油国获利。

然而,强人政治却在非洲回归,此前冈比亚的权力交接受阻,一度将国际视线再度聚焦到了这块“被遗忘的大陆”。FX678报道,在经历了上个月的选举活动后,冈比亚的前总统贾梅(Yahya Jammeh)最初拒绝承认败给其对手——新当选的总统巴罗(Adama Barrow)。在其周边国家通过外交手段与军事手段的干预后,以及在巴罗举行了正式的就职典礼后,贾梅才不得不在上周五(1月20日)离任。有一则消息在本周一时被频繁的报道,那就是巴罗的助理称冈比亚政府金库中突然少了1100万美元。原因何在呢?到现在人们还不得而知。

这一同样的疑问也萦绕在巴罗的心头,因为他感觉他们还没有稳定自己的政权。

此外,上任已经两年之久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能否成功的控制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与盛产石油的尼日尔三角洲的武装分子呢?这仍有待观察。同时,利比亚和南苏丹这两个重要产油国的和平前景仍令人堪忧。

特朗普效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言论已在很大程度上向全球市场发出了挑衅。同时,他的激进言论也可能会给全球新兴市场带来坏消息。

世界银行也预测了全球的经济前景,来自“黑非洲”的一位官员写道,美国的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更高的借贷成本或切断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的机会。他补充道,这可能会对南非兰特等货币产生不利的影响。 

渣打银行集团非洲经济学家Razia Khan写道,全球贸易放缓可能损害新兴市场对非洲出口商品的需求。因此,全球最不发达的一些依赖出口单一原材料商品的经济体,也会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