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德媒:高关税无法拯救美国就业反而会增加负担

德媒:高关税无法拯救美国就业反而会增加负担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24日14: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唐纳德·特朗普谴责中国、日本、墨西哥和其他国家——它们拿走了美国人的就业岗位,所以应求助于关税。裕信银行驻纽约的经济学家哈尔姆·班德霍尔茨反驳了这一观点。他认为,美国的问题不是进口太多,而是出口太少。引入进口关税非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更可能使问题加重。

德媒称,唐纳德·特朗普谴责中国、日本、墨西哥和其他国家——它们拿走了美国人的就业岗位,所以应求助于关税。裕信银行驻纽约的经济学家哈尔姆·班德霍尔茨反驳了这一观点。他认为,美国的问题不是进口太多,而是出口太少。引入进口关税非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更可能使问题加重。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月22日报道,班德霍尔茨指出,首先,将工业就业岗位减少归咎于全球化是错误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实是生产率提高。美国工业生产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并未下滑,而是增幅超过70%;与此同时,工作时间和就业岗位却分别缩短和减少了30%。

在越来越富裕的经济体中,制造业的重要性降低也是一个完全正常的进程。一个国家越富有,工业生产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就越低。对美国或德国来说是如此,对日本、中国和墨西哥而言也同样如此。

当然,全球化特别是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也推动了这一进程。但比起不公平的贸易活动,富裕程度较低国家的工资成本优势才是就业岗位转移的更大原因。美国必须认识到,它是一个高成本国家,在这点上它永远无法和墨西哥或中国竞争。

美国更应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因为美国的问题不是进口过多。相反,进口在美国GDP中的比重比欧元区和中国低4个百分点。日本的这一比例甚至都比美国高。因此,美国的问题更多在于出口。美国的出口比重比欧元区和中国低12个百分点,比日本低6个百分点。

不过,这种出口弱势是绝对无法通过进口税弥补的。进口税反而更可能加重美国的问题。一方面其他国家估计会采取反制措施;另一方面通过关税保护本国生产会导致合理化改革和创新压力减少,进而导致本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降低。

此外,关税恰恰会给劳动者增加负担,因为他们今后将不得不支付更多的钱购买受保护的产品。一方面由于外国的初级产品价格更高,另一方面本国制造商可能会要高价,因为更廉价的外国竞争商品不存在了。最终,关税的获益者只有美国制造商和获得关税收入的政府。

因此,美国更需要投资研发、教育和基础设施,而不是引入高额关税。由此,向技术发展和全球化进程中的失败者提供进修机会以及给予他们更多资金支持远比重新建起贸易壁垒更易实现目标。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