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西媒:金砖国家股市去年止跌上涨前景光明

西媒:金砖国家股市去年止跌上涨前景光明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24日14:5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西媒称,金砖国家的股市在经历连续三年跌势之后,度过了一个势头良好的2016年,现在这些市场的前景一片光明。

西媒称,金砖国家的股市在经历连续三年跌势之后,度过了一个势头良好的2016年,现在这些市场的前景一片光明。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网站1月22日报道,近年来,新兴市场一直令投资者感到头疼。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最主要代表者的问题都体现在股市上,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下跌。然而,2016年终于有了好消息,该指数上涨8.5%。金砖国家中,巴西股市涨幅达70%,俄罗斯股市上涨超30%,中国和印度股市涨幅均为17%,南非为10%。

除了股市上涨,这些国家的货币在这一时期也大幅上涨,其中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的货币相对于欧元升值超过20%,印度和中国货币也分别升值6%和4%。

德国裕利安怡集团称,俄罗斯和巴西在经历三年危机后刚刚摆脱衰退期,进入了复苏期。施罗德集团预测,新兴市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将从2016年的4.2%升至2017年的4.6%。

具体而言,巴西经济将从2016年的萎缩3.5%转为2017年增长0.8%,这将是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上涨。接受彭博社调查的专家认为,2017年巴西经济将增长2.2%。

受低油价和国际社会经济制裁措施影响的俄罗斯也有望抬头,其经济增幅将从2016年的0.6%上升至今年的1.1%。

西班牙班基亚银行指出,虽然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适中,“却是两年来最具活力的一年,2016年最后两个季度新兴经济体增长4%,预计2017年将进一步加快”。此外,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对这些市场的增长也起到积极作用。

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这些国家采取的经济重组政策的影响下出现的经济复苏周期,使得这些国家的企业开始获得优势。如果企业利润开始达到甚至超过预期,股市也将获得有力的推动。

特朗普认为美元“过于坚挺”的评论,在目前有效地帮助缓解了美元的升值压力。过于坚挺的美元并不利于新兴国家,因为这通常会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美元债务加重。

另外,贝莱德投资集团认为,美国经济更加强劲的增长前景将抵消美元升值造成的任何金融成本。

世界大部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结论是,目前这些经济体“正处于对投资回报率有所贡献的最佳时期,即使是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情况下”。

高盛公司在今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强调,依然应押注新兴市场货币升值。高盛建议投资的新兴国家货币中包括雷亚尔、卢布、卢比和兰特。在这份报告中高盛公司看空人民币,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2017年底跌至7.30,意味着人民币的跌幅将达6.2%。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