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中国能源改革成果凸显经济转型之变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中国能源改革成果凸显经济转型之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4日14:2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凸显出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中国能源改革取得了可喜成果,中国经济转型符合世界趋势。

新华社记者邓茜 张淼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凸显出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中国能源改革取得了可喜成果,中国经济转型符合世界趋势。

比罗尔说:“我当选为国际能源署负责人之初,在全世界访问的第一站就是北京。以此表明,中国对于我个人、国际能源署和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性。”

比罗尔表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经济结构正“由重转轻”,从以重工业为基础的经济,逐步稳健转向轻工业和服务业驱动的现代化经济,这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中有所反映。

比罗尔说,中国重油、柴油消费不断减少,汽油、航油等轻油消费日益增长,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面镜子。总体来看,中国经济正在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更多地利用可再生能源,且更加注重节约能源。他说,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先国家,在太阳能、核电等方面位居世界前列。

比罗尔对中国能源改革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中国能源改革方向正确,能源部门效率显著提高。同时,中国大量利用水电、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现在已成为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出口国。

比罗尔注意到,为解决城市污染问题,中国正在逐步关闭低效燃煤发电厂。他说:“我认为这对于公民健康是非常负责任的……总而言之,这非常符合中国的经济环境和能源安全目标。”

比罗尔说,国际能源署正在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及科技部门密切合作。“我们感谢中国,因为中国在短时间内在清洁能源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正在采取的一些改革措施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启示,”他说,“我们一直在支持中国政府的这些举措,也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主要成就。”

谈到国际油价未来走势,比罗尔表示,中国能源需求增长有所放缓,但也有其他一些国家需求增加,因此,未来全球能源需求将继续增长,但势头会有所减弱。他预计,国际油价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在每桶55美元左右的水平,这一价格水平不会对通货膨胀造成重大压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