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微软HoloLens成功上市 比Google Glass有何不同

微软HoloLens成功上市 比Google Glass有何不同

TechWeb2017年01月24日11:0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些年来随着AR和VR领域的火爆,微软也推出类似的产品HoloLens,两者实际上是有些相似的。但他们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因为最近有消息微软HoloLens已经在日本开启预售,而且是量产消费版本。虽然售价高达333800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0000元左右。

提起穿戴设备,大家现在首先想到的是智能腕带或者更新鲜的智能跑鞋,但实际上最早之所以有穿戴设备的说法是因为智能设备不仅仅局限于手机和平板电脑,很多厂商进行了新尝试,其中当作眼镜使用的Google Glass是最受关注的一款,不过阴错阳差最终这款产品只有开发者预览版登场,而消费版本最终也没能上市。

但近些年来随着AR和VR领域的火爆,微软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HoloLens,两者实际上是有些相似的。但他们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因为最近有消息微软HoloLens已经在日本开启预售了,而且是量产消费版本。虽然售价高达333800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0000元左右。

那么问题来了,两款产品的出现实际上外界对于微软HoloLens的质疑声音很多,而且期待的程度甚至不如谷歌眼镜,为什么却能成功上市呢?其实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因为谷歌眼镜项目的重置让消费市场对于这类设备失去信心。

当然另一方面是因为两款产品的设计和理念有所不同,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两款设备的区别。

面向对象不同

相似的设备,当时谷歌眼镜发展初期是打算走大众路线的,尽管业内分析认为这款设备对于行业或者专业用户可能更喜欢,但谷歌还是希望从大众入手。实际上消费大众对于这类没有明确卖点的产品持有保守态度。而微软这主要针对专业用途和商业用户,毕竟产品售价超过了3000美元,并不是所有普通消费者都能负担的。事实证明后者更切实可行,谷歌眼镜项目再起之后也是针对商业用户而且低调了很多。

“对于HoloLens,微软在采取一种更加慎重的策略,这是对的。”投资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创业公司的Venture Reality Fund基金一般合伙人Tipatat Chennavasin指出,“你不会想要大肆宣传,拉高人们的预期,然后却让他们倍感失望,谷歌眼镜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HoloLens在帮助维护工业级印刷设备上很有用。他解释道,探查故障部件的工人可以在HoloLens屏幕上获得具体的专门指导,又或者是专业技术人员展示如何修理的全息图。HoloLens或许可用于仓库商品的免手扫描等等。实际上类似的用途还有很多,显然对于商业用户来说它的价值和使用频率更高。

另外微软明确的认识到了头戴式智能设备更多时间是呆在家里或者固定的地方使用的,而不是拿去出街的,毕竟在外面其他人接受程度还有实用性需要考虑。谷歌眼镜测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公共场所拒绝的案例。

更注重AR内容

最近两年VR领域很火爆,但慢慢市场对于VR的重视程度逐渐降低,进而转换到AR领域当中。为什么?因为技术还没有非常成熟,VR的体验比较差,低劣的产品层出不穷让消费者失望。AR很大程度上弥补了VR的不足,因此AR和MR(虚拟现实混合)有了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很显然微软的Hololens几句是AR领域的领先产品,虽然谷歌也是AR领域的设备,但设计的方向并不一样。所以相对来说谷歌眼镜比较轻视这部分内容。

实际上微软Hololens是基于2010年为Xbox游戏机推出的体感控制器Kinect得来的。inect可将用户的手势转化成指令,另通过部署传感器和摄像头来给所创建的房间绘图,从而为提供更加浸入式的游戏体验奠定基础。Kinect技术在HoloLens上迎来了第二生命,HoloLens让用户可以通过名为“air tap”的离散手势来控制全息图。Kinect开发者Alex Kipman及其团队也主导了HoloLens的研发。

最早微软在公布该产品的时候就曾经以游戏为展示,这种方式更加轻松而且容易吸引年轻人。微软强调这是基于“我的世界”所设计的游戏,但并非想做全息版本。玩家的体验相当真实,房间内的桌子与墙面彻底变身游戏场景。

比VR产品更灵活

试想一下,一款眼镜相比Oculus Rift有类似的功能,但却不需要笨重连接线和PC,也不用担心随意走动的时候撞到墙壁,这或许就是AR逐渐热门的原因。不过AR赋予Hololens更多拓展能力。

在现实和虚拟空间中自由穿梭游离,让智能终端设备和我们的生活不再是以平面形式连接,而是更立体的形式。它可以独立运行所以相对来说更简单方便使用和携带,没有那么强的及局限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