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欧佩克积极推进减产协议 油价上半年或保持稳定

欧佩克积极推进减产协议 油价上半年或保持稳定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24日09:59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进入2017年,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在2016年达成的减产协议开始正式实施。从欧佩克官员透露的信息看,沙特、俄罗斯等全球主要石油输出国,正以比原定“计划”更快的速度减产,以提振油价。预计在下跌近三年后,原油市场未来几个月内将保持稳定。

进入2017年,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在2016年达成的减产协议开始正式实施。从欧佩克官员透露的信息看,沙特、俄罗斯等全球主要石油输出国,正以比原定“计划”更快的速度减产,以提振油价。

减产协议顺利实施

据报道,1月21日-1月22日,欧佩克等国在维也纳召开的大会上,成立了减产监督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国包括3个欧佩克成员国科威特、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和两个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阿曼,委员会将评估协议的遵守情况。委员会由科威特主导。

目前看来,减产协议的实施进展得较为顺利。据外媒报道,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1月21日表示,产油国日产量已经减少150万桶,沙特、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三个国家所减产量已超出此前所作承诺。与此同时,俄罗斯石油部长诺瓦克称,俄罗斯的减产进程已经超前于计划。他说,“我们已经领先减产目标,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诺瓦克称,俄罗斯日产量平均削减了10万桶,俄罗斯当前的原油产量为1115万桶/日。而未来几个月减产幅度将更大,4月、5月减产规模将达到30万桶/日。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皮诺称,减产协议目前已实现80%,其中委内瑞拉实现半数,并将在下月减产4.5万桶/日。

法利赫表示,沙特阿拉伯目前的原油产量略低于1000万桶/日,其原油产量将低于减产协议规定的水平,到今年年中库存将减少30万桶/日。对伊拉克的减产声明,沙特阿拉伯表示满意,认为伊拉克遵守了减产承诺。沙特阿拉伯还表示,美国是重要的能源市场,沙特将与美国密切合作。

据报道,目前美国石油钻井还在不断增加,美国上周石油钻井总数较前一周增加29口,增幅为2013年4月以来最大。有分析认为,在油价的上涨中,美国页岩油正在快速复苏,如果特朗普的能源计划得到落实,会进一步加速美国石油产业的崛起和发展,将对原油市场造成重大打击。

欧佩克上周刚刚发布的12月产量报告显示,在沙特和尼日利亚减产后,12月份产出下降了22万桶/日,降至3308万桶/日。该组织目标是把产能进一步下调至3250万桶/日。在这份报告中,欧佩克还预计2017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将增加116万桶,达到9560万桶/日;预计2017年非欧佩克原油产量增加12万桶/日,低于此前预计的增加30万桶/日,产量平均为5726万桶/日。欧佩克还将2017年美国原油产量预测上调了23万桶/日。

欧佩克报告对2017年原油需求保持乐观,不过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法利赫曾经谨慎表示,如果需求下跌导致石油价格无法维持高位,沙特不排除像去年那样再度签订减产协议。

“针对当前情形,我认为需要一个灵活有弹性的后备计划,”法利赫表示,“欧佩克采取某项行动,几个月后发现力度不够又去补充另外一项行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很多次了。”

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有分析认为,根据目前各国透露的减产情况,预计在未来半年内,各国签订的减产协议将使石油市场的日供应量减少180万桶。如果能保持这样的减产水平,包括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能源官员或许将不再寻求延长减产协议实施时间并扩大减产规模。阿尔及利亚方面此前表示,若产油国能完成协议的80-90%,或许就不必继续讨论进一步的减产协议。

不过,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认为,多数计入减产的原油属于自然耗减,一些产油国甚至将产量提高到了协议规定的水平之上。德国商业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在接受彭博采访时称,“我们都要被欧佩克骗了,欧佩克将向我们发出假消息。”“这一次欧佩克也是说得多,做得少。”

还有人对减产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也抱有怀疑态度。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一位专家提出疑问,“委员会能将过度生产的国家公布于众并批评它们吗?这取决于设置委员会的目的:只是一个名义上的委员会,还是真正具有话语权的委员会?”

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鉴于油价暴跌期间产油国经济遭遇重创,欧佩克除了继续前进几乎别无选择。以委内瑞拉为例,该国95%的外汇收入来自石油销售,该国2016年石油收入大跌87%。

欧佩克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该组织自身产量估值与其根据外部资源汇编的产量数据之间仍有20万桶/日的差额。因此,市场人士对数据仍保持谨慎态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欧佩克整体在实施减产计划,但是,该组织预计,2017年非欧佩克产油国中,一些国家将增加原油产量,其中巴西增加25万桶/日,加拿大增加17万桶/日,哈萨克斯坦增加14万桶/日,美国增加8万桶/日。墨西哥、中国、印尼、挪威、阿曼、阿塞拜疆和俄罗斯等则会减少产量。

去年,对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的期待使油价在12月份大幅上涨。目前则徘徊在55美元/桶左右。预计在下跌近三年后,原油市场未来几个月内将保持稳定。(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