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退出TPP 特朗普签署首个总统令

美国退出TPP 特朗普签署首个总统令

汇通网2017年01月24日08: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1月24日凌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命令,开始启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进程。这是特朗普宣誓就值美国总统后,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

当地时间1月23日中午,北京时间1月24日凌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命令,开始启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进程。这是特朗普宣誓就值美国总统后,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

TPP全称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是目前重要的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是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有12个国家参与其中(美国、智利、秘鲁、越南、新加坡、新西兰、文莱、澳大利亚、日本、墨西哥、加拿大和韩国),经济总量达全球40%。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通过加强亚太各国经济联系,通过降低关税等措施促进各国贸易和经济增长,使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TPP是卸任总统奥巴马极力推行的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在去年11月12日,随着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任内放弃TPP所有希望和努力。

特朗普在竞选时就已多次明确表态,他就任后美国总统后将立即退出TPP,并批评该贸易协议是“美国的潜在灾难”,将重创美国制造业。随着该项行政命令的签署,特朗普将重新打造新的美国贸易政策。

特朗普签署的另外两项行政命令分别是停止向支持堕胎的国际团体提供经费和冻结除军事之外联邦招聘。

周一早些时候,特朗普在与商界领袖的早餐会上表示将把企业税从目前的35%降至15-20%,同时将伤害企业发展的监管措施削减75%。

此前,特朗普与商界领袖进行了会晤,企业团体希望能保留TPP,至少予以部分保留,但特朗普显然不为所动。美国退出TPP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前美国国会已拒绝批准这一协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月23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东京希望说服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表示:“没有美国,想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会变得异常艰难,但我们距离2018年协定获批还有时间。”他还指出,东京仍然认为,有望让美国相信开展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据彭博援引知情官员透露的消息,特朗普还准备重新磋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即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达成的自贸协议。特朗普本周日曾表示,他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涅托,以讨论Nafta问题。他一直认为这个协定导致美国的工作岗位流失。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