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将公布2016年四季度GDP 彭博经济研究预计降到2.5%

美国将公布2016年四季度GDP 彭博经济研究预计降到2.5%

汇通网2017年01月24日08: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彭博,本周五(1月27日)美国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彭博经济研究预计,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速度将从第三季度的3.5%下降到2.5%。这将使2016年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速度略超过2%,高于2015年第四季度时的1.9%。

据彭博,本周五(1月27日)美国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届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获得他从前任奥巴马手中接过来的美国经济的一份完整的体检报告。

特朗普已经承诺要使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回归到4%,几乎是当前增长速度的两倍。

彭博经济研究预计,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速度将从第三季度的3.5%下降到2.5%。这将使2016年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速度略超过2%,高于2015年第四季度时的1.9%。在2017年,得益于收入增长加快,消费者支出有望推动GDP增长达到2.4%,略高于2010年以来2.1%的平均水平。

虽然特朗普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难以推动经济增长达到4%,但即便是达到长期平均水平3%,对美国经济而言也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按照当前大约2%的增长速度,美国经济要翻番需要长达35年,超过了一代人的时间。如果达到3%,经济将每23.5年增长一倍,大约相当于一代人的时间。此外,这也将有助于许多美国人过去50年来已经适应的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特朗普通过财政和外交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蓝图最终可能会喜忧参半。

税收改革会使美国企业更具竞争力,基础设施投资将提升美国经济的生产率,都是净正面效应。然而,特朗普提出的在边境修墙的计划,则是一种在修建期间会带来短期积极影响和经济增长的基础设施支出,但却无助于生产率和长期经济扩张。特朗普威胁对海外商品,尤其是墨西哥和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则可能引发贸易战,给全球,包括美国,带来经济增长脱轨的威胁。

刺激经济增长的关键或许在于重新激发所谓的“动物精神”。

随着整个经济体系内的信心增强,企业更愿意通过招聘人手和投资来进行扩张,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也会提高。特朗普大选获胜之后,基于调查的经济指标大幅上升,金融市场走强,都显露出乐观情绪升温的苗头。但此后,其政策日程的细节公布迟缓,并且聚焦于可能对增长不利的保护主义政策,都在导致最初的乐观情绪开始发生逆转。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