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将会见墨加两国领导人 重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特朗普将会见墨加两国领导人 重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汇通网2017年01月23日17: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日(1月22日)表示,他计划马上和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的领导人进行会谈,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移民和边境安全问题展开讨论。

汇通网援引CNBC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日(1月22日)表示,他计划马上和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的领导人进行会谈,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移民和边境安全问题展开讨论。

特朗普要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承诺,如果他能当选美国总统,他将重新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进行谈判,为美国争取更多的有利条件。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于1994年生效。该协议和其他协议安抚美国工业腹地州愤怒选民,从而导致本月特朗普的上台。贸易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都表示,加拿大和墨西哥将寻求艰难让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零关税政策将很难被改变。任何有关这方面的谈判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特朗普表示,他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和墨西哥总统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就整顿该协议进行工作。

因为腐败丑闻和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墨西哥总统涅托的支持率有所下滑。但是,特朗普却称赞涅托是一位很神奇的总统。他认为谈判会给墨西哥、美国以及所有相关的国家带来好结果。涅托的批评者则表示,在应对特朗普限制贸易和驱逐非法移民方面,涅托缺乏一个明确的计划。 

除了阻止美国的工厂和就业岗位迁移到墨西哥,特朗普没怎么说明其希望改进的方面有哪些。自从2016年11月8日获得大选胜利以来,特朗普威胁要对生产线转移到墨西哥的美国公司征收关税。此外,他还打算在美国南部边境建立“长城”来阻止非法移民,并坚称将由墨西哥为此“买单”。

加拿大的立场

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加拿大政府将考虑双边贸易措施。这一迹象表明,在没有墨西哥参与的情况下,该协议至少部分内容将有所改变。 

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David MacNaughton)暗示,特朗普保护主义承诺将分裂这一协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政府周日晚上抵达卡尔加里召开内阁会议。麦克诺顿随后在卡尔加里表示,他的焦点在于如何避免加拿大在美国针对中国和墨西哥的贸易行动中受到伤害。他告诉记者,自己不能代表墨西哥人。如果符合大家利益的话,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将进行三方合作,也将就双边关系进行合作。一些合作可能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是有些可能不是。

特鲁多周日和涅托进行了会谈,随后发布了一个简短的声明,称他们谈到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双边贸易的重要性,还谈到了北美三国的伙伴关系。

自从特朗普赢得大选以来,加拿大的贸易官员和观察人士希望,他们不是特朗普的目标。特鲁多周六在和特朗普进行通话时强调,加拿大是整个美国商品的最大买家,也是美国35个州最大的买家。

加拿大担心的是,任何关税或其他措施将给两国关系带来间接伤害。加拿大约70%的贸易都是和美国进行的。 

麦克诺顿表示,他不认为加拿大是焦点,只是焦点的一部分而已。因此,加拿大比较担心会遭受间接伤害。麦克诺顿补充称,特朗普的官员尚未就加拿大贸易表示任何具体的担忧。他们在贸易方面最大的担忧是与中国以及墨西哥的贸易赤字。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迎接特朗普时代做好了准备,他将贸易部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提拔为外交部长,作为他和特朗普的主要联络人。他还任命了一位退休将军作为副手,具体负责拉拢美国政府,并且就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进行人员重组。 

与此同时,特朗普式政治对加拿大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大。特鲁多取消了前往达沃斯论坛的旅程,旨在防止一种争议,把他描述成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政治家。他的主要对手方卷入领导层权利争夺,但其中一些候选人没有引起特朗普的关注。

弗里兰已经淡化了主要贸易影响带来的风险,称加拿大与特朗普团队可以建立一个强大的关系,她对此非常有信心。弗里兰在特朗普就职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首次达成以来,已经出现了近十几次有意义的调整,因此加拿大非常期待和美国的对话。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