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推升美元 看好全球前景

日本央行行长: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推升美元 看好全球前景

FX1682017年01月23日14:4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上周五(1月20日)表示,美国经济加速成长的前景可能推升美元汇率。他还对全球经济持乐观看法,不认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蔓延并损及全球贸易的疑虑。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上周五(1月20日)表示,美国经济加速成长的前景可能推升美元汇率。他还对全球经济持乐观看法,不认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蔓延并损及全球贸易的疑虑。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最后一天,财经领袖表示,美元走强及各国在税制、减少管制及贸易政策出现“逐底竞赛(race to the bottom)”,将是全球经济前景改善的主要风险威胁。

黑田东彦当天参加论坛时称,“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有望加速,通胀或有些许上升。这些可能使得利率上升,美元或许也升值。”

对于有人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以及欧洲今年几个国家大选,可能导致全球一波贸易保护主义潮流,打击全球贸易,黑田东彦不以为然。他称,“包括G7和G20主要国家在内的多数国家强力支持促进全球贸易,因此可以有助于防止保护主义蔓延。”

在谈及日本经济复苏方面,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可望迈向可持续增长,日本经济在出口和工业生产方面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但警告称日本尚未解决薪资增长疲弱等重大挑战。

他指出,日本政策当务之急是克服通缩。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是提高通胀预期,刺激企业提高薪资。

黑田东彦对复苏前景的乐观评论暗示,日本央行在1月30-31日对经济预测进行季度检讨时,将维持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乐观预估。

在谈及美元升值是否可能持续上涨、有利日本时,黑田东彦回答道,“汇率走势很难预期。你无法断言,因为汇率受许多因素影响,不只是利率和经济增长。”

根据Nikkei Research上周发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日本企业认为,无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还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不希望日元大幅贬值,他们担心贬值会激发不为人乐见的政治影响。

最新的调查凸显了外界对美国政策在特朗普主政下会如何发展的审慎心态,特朗普上周五宣誓就职总统,他的保护主义理念使得全球贸易前景蒙上阴霾。

美元在去年底大幅上扬,因市场预期特朗普提议的财政刺激措施将提振经济增长和通胀,从而促使美国加速升息。但上周在特朗普对美元太强表示不满之后,美元兑主要货币跌至六周低点。当时特朗普抨击了日本、中国和墨西哥对美国的贸易顺差。

特朗普曾抱怨美元强势正伤害到美中贸易关系。他亦曾誓言将对美国贸易政策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并保护美国就业岗位,扬言对中国进口的商品课征惩罚性关税,并与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展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

这项对531家大中型企业所做的月度调查发现,73%受访者说特朗普不会容忍美元兑日元超过120日元,90%认为125日元是红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