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最难负担房价 香港7连冠

全球最难负担房价 香港7连冠

FX1682017年01月23日14:4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美国物业顾问公司Demographia最新公布的调查指出,香港继续是全球最难以负担楼价的城市,也是连续7年踞榜首位置。

美国物业顾问公司Demographia最新公布的调查指出,香港继续是全球最难以负担楼价的城市,也是连续7年踞榜首位置。

该项调查名为《国际住房可负担性调查》,是由Demographia一年进行一次,比较全球406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楼价中位数,以及家庭税前收入中位数的比率而得出排名,其中香港的比率是18.1倍,略低于前一年的19倍,但仍然创下自这一调查开始13年以来的新高;至于第2及第3位,分别是新西兰及澳大利亚,比率分别是10及6.6,而上一次调查排名第2及第3位,分别是澳大利亚及加拿大。

事实上,香港私楼的楼价再创新高,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香港官方住宅楼价指数为306.6点,超越去年9月高位的306.1约0.2%,而指数自4月份起反弹,期间累计升幅13%,连升8个月,并且創出新高。

仲量联行估价部亚太区董事周若瑜表示,目前香港的住屋需求极大,如果要改善住屋问题,必须透过大规模的新发展区,而不能单靠市区重建及改划等解决间题,认为对比开发郊野公园,增加地皮地积比率反而会比较直接见成果,因为开发郊野公园需平衡不同团体及持份者的意见及利益,因此牵涉时间较长。

周若瑜指出,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构思的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建属正确方向,但需视乎新一届的特区政府领导班子能否顺利执行,指出新施政报告显示特区政府有决心增加中长线土地供应。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表示,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有寻觅更多土地建屋的意愿,但遇到不少阻力,例如新界东北发展等计划,所以香港人需要凝聚发展土地的共识,以解决楼价高而住宅供应不足的问题。

此外,新一份施政报告特别提到房屋供应量,包括公、私营房屋供应量未来数年各有逾9万个,颇符合预期,亦见本届特区政府所打造的情景较以往乐观,反映未来4至5年供应渐见曙光,但值得留的是,房价高、年轻人置业难仍然是政府需要面对的问题。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认为,认同特区政府对土地规划的理想,但现实执行时或存困难,短期未能应付住屋需求,并建议不应该只许下宏愿,而需要再思考新方案解决市民逼切的住屋问题。

就香港特区政府是否撤销楼市“辣招”,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近日表示,当初制订楼市“辣招”时也是非常时期及非常手段,因此是否撤招要看市场的情况而定,包括供求有否变化、外围环境有否改变等,以目前市场而言,仍属于不稳定阶段,故需要再看清楚市场情况才能说是否“撤招”。

法国巴黎银行证券分析董事总经理李伟烈最新表示,香港住宅需求庞大,加上内地人到香港置业及新移民等因素,估计未来每年的住宅需求量达到3万至3.5万个单位,其中市场对中型及大型单位仍然有需求,因此目前每年只有2万多个单位的供应量是不足的,相信香港楼价下行空间有限,认为香港特首梁振英非常了解香港楼市,而且政策落实态度强硬,认同香港楼市需要有相关调控政策,预料即使香港特区政府换届,房屋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而针对非香港本地买家的楼市“辣招”更可能永远存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