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罗杰斯:一旦特朗普发动贸易战 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罗杰斯:一旦特朗普发动贸易战 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FX1682017年01月23日14: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罗杰斯指出,历史已经表明,没有人赢得贸易战,很少人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他们忽视这些教训,因为人们认为他们比以往的人更加强有力、更加聪明。

在过去半个世纪已经见证了许多危机的传奇投资者罗杰斯(Jim Rogers),如今再度忧心忡忡。

身为罗杰斯控股公司(Rogers Holdings)主席的罗杰斯说道:“市场充斥着乐观情绪,谈及特朗普时,人们正关注那些好的方面。”

但一旦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式上台,他究竟会采取什么行动的确很难说,而这一不确定性也最令罗杰斯感到担忧。

罗杰斯告诉MarketWatch说道:“他非常想要发动一场贸易战。一旦这种情况发生,抛售一切东西。”

所谓的“一切”,罗杰斯指的是美国股票。因特朗破承诺减税、消除监管并增加基础设施支出,由此引发的乐观情绪令美股在11月大选之后一路走高。

然而,随着外界对特朗普政策有效性的质疑不断增加,最近数周市场乐观情绪逐渐减弱。特朗普上周五正式宣誓成为美国总统。

美股道指上周五收高94.85点,或0.5%,至19,827.25点;标普500指数收高7.62点,或0.3%,至2,271.31点;纳指升15.25点,或0.3%,至5,555.33点。三大股指周线均收低。

罗杰斯说道:“我知道,贸易战一直是灾难性的。这会引发企业破产,并爆发真实的战争。”

他指出,历史已经表明,没有人赢得贸易战,很少人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他们忽视这些教训,因为人们认为他们比以往的人更加强有力、更加聪明。

特朗普在正式上任之前一直发出贸易保护主义言论,包括威胁征收高额关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等,引发外界对美国与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中国的贸易冲突上升。

分析师已经警告称,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冲突可能是“灾难性的”,或将全球经济拖入一场衰退。

罗杰斯承认,特朗普可能会选择关注此前承诺的积极变化,包括降低税率以及放松监管。他说道:“如果他做了一些好的事情,那么快乐的日子会再度到来。”

根据罗杰斯,市场面临的挑战在于,没有人知道特朗普上任后会做些什么。

不过,罗杰斯指出,不管特朗普在白宫期间会祭出什么举措,有一样资产将会“闪闪发光”——那就是美元

他说道:“美元又面临了一个好时光。”他相信,美元升势将会延续至2018年。

自特朗普大选获胜以来,ICE美元指数已经上涨3%左右。有关特朗普政策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推高通胀的预期提升外界对美联储会更快加息的预期,从而利好美元。

特朗普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美元汇率“过于强劲”。此番言论引发巨大影响,认为美国政府的“强势美元政策”将面临终结。

不过美国财长被提名人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四发表证词称,特朗普所指的是短期、而非长期观点。

罗杰斯说道:“我不确信特朗普是否知道他将要做什么,他已经好几次都自相矛盾了。他的言论很引人注目,但让人感到困惑。”

按照罗杰斯的话,市场能够押注的一个确定性就是,在特朗普任期内会有更多混乱,并可能与全球层面的经济动荡“不谋而合”。

罗杰斯认为,危机早就应该到来了,他重申一贯的观点,即全球债务水平将继续攀升,而利率将维持在纪录低点。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