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越南人“骨子里相信中医药”

越南人“骨子里相信中医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2日16:0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由于越南对中医药的认可,中医药企业在越南的市场十分广阔。越南卫生部相关领域的负责人很多都曾在中国学习过中医,对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乐见其成。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闫建华

河内(CNFIN.COM / XINHUA08.COM)--“有一次参加医药行业会议,在场的全是越南西医,我问他们对中医药的看法,他们都说,自己骨子里都是信中医的。”广东博爱医疗投资(越南)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山这样对新华社记者说。

陈国山说,与中国山水相连的越南,自古以来就传承着来自中国的中医药理念与实践。

据越南史料记载,公元前257年,中国医生崔伟就在越南行医,所著的《公余集论》一书流传至今。南宋以后,随着中医药在越南的广泛传播,中药成为中国输入越南的主要商品,越南从黎民百姓至宫廷显贵都广泛接受中医药。到明末清初直至近代,随着中越两国人民的频繁交往以及大量华人移居越南,很多华人在当地开办医院、药店、药行等,极大促进了越南中药市场的发展。

中医药在传入越南的同时,结合越南当地的病情特点和环境条件,吸取民间用药经验,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越南传统医药——东医药体系(越南将中医称为东医,中药称之为东药)。

如今,在越南被称为“三十六行街”的古街区,还有一条懒翁街,是以被称为“越南华佗”的“海上懒翁”命名的。这条街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中药店,很远就可以闻到一股浓郁的中药味道。

曾在广东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7年的越南姑娘黎清娴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开始重视养生,他们学习中国人的医药保健方法,买一些中药材回家做药膳,或者泡茶喝,进行日常调理。

黎清娴的父母都是西医,但他们觉得中医博大精深,具有神奇的功效,于是就让自己的女儿前往中国学习中医。黎清娴说,越中两国用药习惯基本相同,因此相互之间的药材贸易量也十分巨大。比如越南常从中国进口三七、地黄、当归、大枣、枸杞等药材,而一些特有的药材比如丁香、肉豆蔻等也向中国出口,越南一些农民现在也开始专门种植中草药,向中国出售。

“一些中药在越南人眼中已经成为'神药’,我们在越南之所以能跟欧美一些大型医疗机构竞争,就是因为越南人相信中医,相信中药。”博爱公司旗下的广州现代医院驻越南办事处负责人姜宁告诉新华社记者。

广州现代医院2008年来到越南,目前在越南首都河内和南部胡志明市建有两个办事处。姜宁说,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好几百个越南患者通过办事处的介绍前往中国就诊。

2007年,北京同仁堂也在越南胡志明市开设了一家分店。不过,据陈国山介绍,目前中国与越南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主要集中于中药与医疗器械贸易以及业务交流,中医药企业在越南还大有可为。

陈国山说,由于越南对中医药的认可,中医药企业在越南的市场十分广阔。越南卫生部相关领域的负责人很多都曾在中国学习过中医,对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乐见其成;中成药在越南的注册、中医诊所在越南的开办,程序也并不复杂,国内中医药企业缺少的只是对越南的了解。因此,他建议,国内的中医药企业如果想来越南发展,一要了解当地情况,二要守法经营,充分挖掘越南市场的潜力。(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