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在互联互通中共享繁荣发展——亚投行开业一周年观察

在互联互通中共享繁荣发展——亚投行开业一周年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1日09: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6年是亚投行的开局之年,回看这一年可谓开局顺利,实现'开门红’。”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对记者说,开业首年,亚投行有条不紊推进机构建设和建章立制,积极稳妥拓展各项业务,圆满实现了全年规划目标。 

新华社记者韩洁、刘红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们的使命就是把大家聚合在一起,共享繁荣发展。”20日晚,中国北方传统的小年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发表致辞,与海内外嘉宾共祝该机构开业一周年。

上百名中外政商界精英汇聚在距离天安门广场只有800米的北京百年古建筑——劝业场内,见证亚投行的一周岁生日。这一新修复的古建筑融东西式风格于一体,历史上曾是北京的商业中心,如今成为现代文化中心。

中国与世界的交融也体现在亚投行身上。2016年1月,中国倡建的亚投行历经两年多时间筹备正式开业运营,驶向亚洲基础设施融资的广阔“蓝海”,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2016年是亚投行的开局之年,回看这一年可谓开局顺利,实现'开门红’。”金立群对记者说,开业首年,亚投行有条不紊推进机构建设和建章立制,积极稳妥拓展各项业务,圆满实现了全年规划目标。

一年来,亚投行按照经济可行和绿色发展原则,积极支持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为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阿曼、阿塞拜疆等7个亚洲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3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

“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对改善借款国的城市设施、交通、能源供给能力和使用效率,帮助其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具有积极意义。”金立群说。

基础设施,是亚投行的核心关切和投资主题。

“我们致力于投资公路、铁路、供水、污水处理、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亚洲的互联互通。”金立群说,亚洲区域的互联互通必将惠及欧洲、非洲、美洲及全世界人民。

对借款国而言,亚投行犹如及时雨。

2016年8月13日,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正式开工,这是亚投行首批投资项目之一,将成为纵贯巴基斯坦南北的连接线。

“我们的国家已走出阴影,踏上了充满希望的道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不由感慨道。

在印度尼西亚,亚投行2.16亿美元贷款让这个“千岛之国”的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有了盼头,970万居民将直接或间接受益。

在孟加拉国,亚投行支持的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2016年7月动工,工期三年,预计1250万城市和农村人口从中受益。

……

一年来,亚投行以合作共赢的姿态,积极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开展务实合作。

金立群介绍,亚投行先后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9个贷款项目中的6个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

“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绝非一家机构或一国政府能独立完成,我们高度重视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主权政府和私人投资者的合作。”金立群说。

一年来,亚投行展现出的包容、合作、改革、创新、诚信、务实、精简、高效、绿色的理念、原则及其治理结构和政策制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除了57个创始成员国,不断有国家和经济体希望加入亚投行。

据介绍,2016年,亚投行适时启动了新一轮接纳新成员的工作。截至目前,共有近30个域内外国家和经济体申请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以发展中成员为主体、同时包括大量发达成员的这一独特优势,将使其成为促进亚洲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桥梁与纽带。”金立群说。 

良好的开局奠定了亚投行今后发展的基础。2016年9月,亚投行总部大楼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奠基,标志着亚投行总部正式落户北京。 

展望2017年,亚投行对前行的路径更加清晰——

稳步扩大投融资规模;适时完成首次进入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的融资工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扩大贷款投资规模;稳步实施扩大吸收新成员工作……

金立群说,亚投行的核心任务就是投资于连接民众、服务和市场的项目。“一个专业、高效、廉洁的亚投行,必将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