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五大高官罕见同日发声 就政治经济外交事务吹风

日本五大高官罕见同日发声 就政治经济外交事务吹风

汇通网2017年01月20日15:3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五(1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和内阁特别经济顾问滨田宏一五位高官纷纷发表了讲话,谈到了日本的经济、货币财政政策、外汇市场以及美日关系。

周五(1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和内阁特别经济顾问滨田宏一五位高官纷纷发表了讲话,谈到了日本的经济、货币财政政策、外汇市场以及美日关系。

日本政府主要经济高官周五在国会上承诺,将通过推动经济增长和财政整固,坚持在截至2021年3月的财年实现预算平衡的政府目标。此前日本政府提交的4月1日起的新财年预算显示,日本的预算支出计划达到创纪录的97.5万亿(兆)日元(8513.1亿美元)。该计划将可能引发外界对日本债务负担的新的忧虑。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020财年让基本预算恢复盈余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众议院表示,他已经提交2017财年预算至国会,同时也将向国会提交2016财年第三份追加预算案。日本将坚持在2020/21财年实现预算平衡的计划。麻生太郎指出,他不会对汇率的每次波动感到担心,但是也不希望汇率出现大起大落。他希望与美国候任财长努钦达成共识。日本将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就汇率稳定进行沟通。他表示,美国与日本关系是最坚强的联盟,美国与日本的联盟对世界有利。麻生指出,没有执政经验的美国新任政府无法避免产生一些困惑,美国侯任财长姆努钦不希望汇市出现极端波动。但是,麻生不觉得特朗普与侯任财长姆努钦之间的意见相左。

麻生表示,日本将更加努力改革支出和收入,以便到2020财年让基本预算恢复盈余。鉴于新财年的公债发行总额约为154万亿日元,麻生太郎表示他将适当指引债务管理政策,同时与市场保持密切沟通。他重申,政府将动用所有政策工具--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来加速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政策。日本将通过加强财政支出和税收改革举措,实现2020/2021财年预算平衡目标。政府将基于与市场的密切沟通,适当引导债务管理政策。

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将采取措施以实现其通胀目标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附和了实现基本预算平衡的决心。石原伸晃还重申了政府的期望,即日本央行将采取措施以实现其通胀目标。他表示,考虑到经济和价格趋势,他继续认为日本央行将实现其2%的物价稳定目标。

石原伸晃指出,日本政府的基本预测是,就业市场收紧和薪资上涨正支持经济温和复苏。他还表示,决策者还需要密切监控金融市场波动以及海外经济不确定性引发的风险。

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加强美日同盟

日本首相安倍称希望与特朗普当政下的美国加强联盟。他在周五表示,他希望进一步加强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在1月20日宣誓就职。

安倍晋三在例行国会会议开始时发表政策演说称,日美同盟过去是、现在是并且将来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这是一条不会变的原则。他希望尽快访问美国,与新任总统特朗普一道进一步强化同盟关系。在演说中,安倍重申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央行副行长中曾宏:美元融资成本或大幅上升

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周五警告称,在美国与日本货币政策方向背离时,美元融资成本可以轻松地大幅上升。

中曾宏在日本国际银行协会(International Bankers Association of Japan)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提供关于外汇流动性的项目。日本央行将继续监控国内银行业活动,以确保他们在应对美元投资融资成本上升时,不会在信贷和流动性风险过度冒险。货币政策的背离导致外汇掉期市场趋紧。日本央行有责任确保货币政策不会动摇国际金融体系。日本央行将与其它央行合作改进外汇流动性的提供机制,以便在出现金融危机时给予支持。日本央行有责任确保货币政策不会动摇国际金融体系,还将会进一步关注国际金融系统,并对其发展继续进行分析。

他指出,日本央行将继续关注银行是否承受了过大的风险。对于银行来说,包括日本在内,通过完成对巴塞尔协议Ⅲ的改革来消除监管的不确定性是绝对重要的。日本央行正与日本银行业者沟通,告知他们在正常情况下应自行留意美元融资问题。日本银行业在外汇掉期市场上,对加强风险溢价的管理做的很好。日本央行需要确保更好的监管框架,不至于对经济和市场造成不确定的负面影响。

中曾宏表示,日本银行业目前在确保外汇融资方面没有问题。日本央行将继续密切监视日本银行业的外汇资金。此外,日本央行还将会密切关注美国新的政策,及其对市场的影响。

内阁特别经济顾问滨田宏一:担忧潜在贸易保护主义

日本内阁特别经济顾问滨田宏一对路透表示,如果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将贸易和其他经济政策基于“错误的经济学”,那么日本应该反推回去,非同寻常地直接表达了对潜在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日本没有必要坚持2020财年实现基本预算盈余的目标。如果日本经济仍难以摆脱通缩,政府应推迟进一步上调消费税。他表示,如果美元兑日元每天贬值7-8日元,日本应干预外汇市场。日本不必仅仅为了取悦特朗普,而与之在经济政策上面进行配合。 

滨田宏一还表示,日本安倍首相可能会放宽未来四年实现预算平衡的时间表,并且应就进一步推迟拟议中的消费税做好准备,以确保经济增长。特朗普威胁对进口商品征收“边境税”,并采取其他保护主义措施,引起了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滨田宏一周四接受采访时称,如果他不听取好的顾问建议,根据错误的经济理念做决定,如果他认为可以像管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一样管理国家经济事务,就会有危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