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经济增长停滞不前 智利央行自2014年来首次降息

经济增长停滞不前 智利央行自2014年来首次降息

汇通网2017年01月20日15:09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由于智利经济增长停滞,通货膨胀率降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智利央行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25%。

由于智利经济增长停滞,通货膨胀率降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智利央行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调了基准利率。

和彭博社调查的22名经济学家中20名预测的一样,由行长马塞尔(Mario Marcel)带头的智利央行决策者周四(1月19日)将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3.25%。另外两位分析师预期,智利央行将维持借贷成本不变。智利央行维持货币宽松的措施。

伴随着这一决定,智利央行在声明中表示,董事会预测,如果最近的经济趋势持续下去,其对中期通胀前景的影响不变,有必要实施进一步的货币政策。 

智利的经济没有像长期预测的那样复苏。随着经济活动在2016年10月出现7年来的首次下滑,智利的经济反而在2016年第四季度出现恶化。经济衰退进一步缓解了对消费者物价的压力。智利的消费者物价在2016年12月同比上涨了2.7%,为2013年11月以来的最小涨幅,低于三季度3%的目标。 

圣地亚哥智利进口公司的经济学家蒙卡多(Antonio Moncado)表示,智利的经济活动下滑和通胀惊人放缓是此次利率决定的背后因素。他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智利央行将第二次下调基准利率,并且在第二季度再次下调一次。 

智利央行在此前的三次会议上讨论降息的可能性,在此次会议上决定改变货币政策,从2016年12月中性基础上偏向扩张性。智利央行今日的会议纪要将在2月3日公布。

经济学家和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已经调低了智利2017年的预期增长率。2016年12月,智利央行将2017年的预期增长率从9月份的1.75%-2.75%下调为1.5%-2.5%。智利央行调查的经济中值为2%。 

前智利央行行长科尔沃(Vittorio Corbo)表示,2017年智利的经济可能仅增长1.7%,通胀率在2017年上半年达到2%。这可能需要智利央行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

1月9日,科尔沃向一些媒体表示,如果智利的投资没有出现大幅回升,其经济可能继续平庸增长。智利的投资主要取决于企业的期望和不确定性的减少进度。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