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英媒:特朗普的“画饼”能否充饥? 企业界深感忧虑

英媒:特朗普的“画饼”能否充饥? 企业界深感忧虑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20日11: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路透社华盛顿1月18日报道,企业界一开始的亢奋情绪推动股市在大选后强劲上涨,但随着对特朗普竞选承诺的细节产生疑虑,这股兴奋情绪已经减弱,即便许多商界人士称他们仍保持乐观。

外媒称,特朗普当选后将有好日子过?这个憧憬最初带给商界游说人士和企业高管的乐观情绪正在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不确定感。因为特朗普在医疗、税收和贸易政策方面释放出不一致的信息,有时甚至让人困惑。

据路透社华盛顿1月18日报道,企业界一开始的亢奋情绪推动股市在大选后强劲上涨,但随着对特朗普竞选承诺的细节产生疑虑,这股兴奋情绪已经减弱,即便许多商界人士称他们仍保持乐观。

上周末,随着特朗普宣布将以“人人都享有的保险”取代奥巴马执政时期标志性的“奥巴马医保”,这种疑虑进一步加深。特朗普的这个目标远远超出了共和党人的计划。此外,特朗普还对国会彻底调整公司税的方案的一个核心要素提出了批评。

一名金融业高层人士称:“可以说自大选以来,外界对税收改革以及取代奥巴马医保计划的具体政策的不确定感与日俱增。”

这名人士称,对于增长提速、改革税收和迅速废除奥巴马医保计划的期望,已经被“我们不是很肯定他的意思是什么”所取代。

一名共和党金融业游说人士表示,客户持续给她施加压力,要求预测新政府在规划什么,但她根本没有可靠的答案。

一家投资公司的分析师克里斯·克鲁格在一篇研究报告中写道:“特朗普就像一头政策蛮牛,他有自己的瓷器店,却用每次的专访把瓷器撞得粉碎。”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7日报道,自美国大选结果出炉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已大幅上扬,投资者寄希望于这位当选总统的财政刺激计划(包括减税和基础设施支出)将促进经济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经济学家(包括3位诺贝尔奖得主)基本上一致认为,特朗普的计划最初将有利于经济。

“特朗普的象征意义要比减税更重要,”诺贝尔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说,“他象征着对大企业和创业人士的新态度。这种新的象征非常具有刺激性。”席勒认为,特朗普将改变美国企业界的心态,这将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但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很多经济学家警告称,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学教授理查德·鲍德温所称的美国经济增长的“糖兴奋”可能会相对快速地消退,最终将被国际紧张局势升级所造成的破坏压倒。

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说:“短期来看,强劲的美国增长可能有利于全球经济。但如果政策像选举论调所预示的那样反复无常的话,长期来看,很难认为这会对全球经济有利。”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警告称,重要的考量是“特朗普总统的哪一面将占上风:是促增长的再通胀主义特朗普,还是反贸易的保护主义特朗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对保护主义发出类似警告。他指出,美元大幅升值可能把美国推向与中国的毁灭性贸易战。

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调查的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即便就短期而言,特朗普发出的奇谈怪论也弊大于利。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爵士警告称,围绕美国全球角色的不确定性以及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威胁将会造成破坏。皮萨里季斯爵士表示:“他在竞选时如此强调要撕毁贸易协定,以至于他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遵守诺言。这将不利于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