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短观调查:日本1月企业信心上升 但对前景持谨慎态度

短观调查:日本1月企业信心上升 但对前景持谨慎态度

汇通网2017年01月20日08:5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根据周五(1月20日)发布的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1月制造业信心连续第五个月上升,触及两年半高位,服务业信心跳升至2015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准,受日元疲软和股市上涨提振。

根据周五(1月20日)发布的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1月制造业信心连续第五个月上升,触及两年半高位,服务业信心跳升至2015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准,受日元疲软和股市上涨提振。

最新的路透短观调查凸显出日本的增长前景,但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1月20日就职后,有不确定性横亘于前。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主张令全球贸易充满疑虑。

路透月度短观调查发现,未来三个月制造业和服务业信心均有所下滑。这项调查是在1月4日-1月17日间针对531家大中型企业发出问卷,其中有266家回复。调查显示1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从前月的正16升至正18,受电子和机械等行业推动。

1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但4月料回落至正16。一家电机公司的经理在调查中写道,他感觉从去年8月或9月开始,制造商乐观对待资本支出。美国大选后日元走软刺激经济升温。此次调查中受访企业都匿名回答问题。

不过,有一些企业对未来看法谨慎,还有企业抱怨国内、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需求疲软。

一化学公司表示,全球经济趋势不明朗,汇市和油价波动剧烈。 

日本2017年1月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从2016年12月的正19升至正30,受零售商和批发商提振,这部分缓解了对于民间消费的担忧。民间消费占日本经济的60%左右。该指数为2015年6月以来最高,但4月料下滑至正28。 

日本央行2016年12月短观调查显示,该年第四季度日本大型制造业者信心六个季度以来首次改善,升至一年高点。股市上涨与日元下跌让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前景变得光明。日本央行上月未扩大刺激举措,凸显市场观点,即日本央行将按兵不动,除非有严重的外部冲击令经济复苏有脱轨之虞。日本央行本月末将召开下次政策会议。

路透短观调查指数是由受访者中持乐观观点的人数百分比减去持悲观观点的人数百分比计算得出,数值为负数,则表明悲观者超过乐观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