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行长:特朗普上任利好世界经济 贸易战不会爆发

日银行长:特朗普上任利好世界经济 贸易战不会爆发

汇通网2017年01月19日16:4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不会爆发一场全面的贸易战。这意味着,他认为,总的来说特朗普的政策将利好世界经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三(1月18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采访时表示,若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将其声称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付诸行动的话,那么将会损及许多地区的经济发展。

虽然黑田东彦对特朗普的财政政策的论调较为乐观,但是,他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却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

黑田东彦称,他认为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方案很好,因为大规模的减税和增加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将会促进美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并且,这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此外,黑田东彦还表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然而,黑田东彦仍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不会爆发一场全面的贸易战。这意味着,他认为,总的来说,特朗普的政策将利好世界经济。

黑田东彦表示,虽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甚至也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但是,总体来说,他认为美国经济主要受特朗普财政刺激方案的影响。并且,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方案,也会积极地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若贸易战爆发,那么将会损及日本的经济发展。因为在全球供应链中,贸易关系是多边的和复杂的。如果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进行一场贸易战或者发生一系列严重的贸易冲突,那么这将会影响到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这种影响将是消极的,不利于日本的经济发展。

此外,黑田东彦还表示,若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增速的加快,那么将有助于提升日本的经济增速和通胀率。日本经济目前处在正轨之上,如果世界经济得到进一步的改善,那么日本的经济增速或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从而可能会降低日本央行实现2%通胀率、或物价稳定目标的难度。

据汇通网报道,日本央行将于1月31日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并发布经济展望报告。2016年11月份,日本央行预计2016财年的GDP增速为1%,2017财年为1.3%,2018财年为0.9%。据日经新闻,日本央行考虑在这次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上调2016——2017财年日本GDP增速的预估值。

日本央行表示,对日本出口、工业产出,以及消费支出得到改善感到更为乐观。日本央行对海外经济体的担忧已消退。日本国内消费状况得到改善,就业率得到提高,国民工薪收入也录得增加。日本央行对推升通胀的前景非常谨慎。该行预计日本2016财年CPI(不包括新鲜食品)料下滑0.1%,之后在2017财年上涨1.5%,2018财年上涨1.7%。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