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细数全球卫生治理的“中国亮点”

细数全球卫生治理的“中国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9日13:2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城市日内瓦被称为“最小的大城市”,它是全球主要卫生机构的聚集地,也可以说是全球卫生治理的“神经中枢”。在这里看全球卫生治理的新图景,那些来自中国的亮点就不得不说。

新华社记者张淼

日内瓦(CNFIN.COM/XINHUA08.COM)--瑞士城市日内瓦被称为“最小的大城市”,它是全球主要卫生机构的聚集地,也可以说是全球卫生治理的“神经中枢”。在这里看全球卫生治理的新图景,那些来自中国的亮点就不得不说。

中国疫苗的救助

乙型脑炎病毒引发的儿童病毒性脑炎在热带、亚热带地区肆虐,疫苗是唯一的希望。但是跨国医药巨头把持的乙脑疫苗动辄单价几十美元,很多发展中国家根本难以承受。

猜猜中国怎样帮助挽救那些东南亚贫困地区乙脑高风险儿童?高质量的减毒活疫苗,每剂0.45美元——这是疫苗援助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给出的答案,也是中国惠及全球公共卫生的最新产品。

该组织首席执行官、流行病学家塞斯·伯克利在日内瓦总部说,2014年4月,老挝成为首个引进中国乙脑疫苗的国家,当年年末就有160万婴幼儿接种。

据“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乙脑援助项目统计,共计2770万剂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乙脑疫苗正在或即将提供给尼泊尔、柬埔寨、缅甸等亚洲国家,保障下一代的安全。

“中国疫苗价格低廉。总体上,我们(采购)的疫苗比西方疫苗便宜90%至95%,”伯克利说。

中国疫苗能走向世界,也少不了“合格证”。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体系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大批量药品采购的最重要参考。对疫苗认证来说,世卫组织规定,疫苗预认证首先需要国家的监管体系得到世卫组织认可,然后其生产的疫苗才能进入产品认证的环节。中国疫苗监管机构首先于2011年3月被认定符合世卫组织疫苗监管监督的各项标准。2013年10月,中国生产的乙脑疫苗首次通过了世卫组织的预认证。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我们看到了中国供应全球公共疫苗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些疫苗能帮助应对包括黄热病、埃博拉在内的紧急疫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