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7达沃斯论坛: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危机

2017达沃斯论坛: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危机

FX1682017年01月19日10:3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周三(1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脑拉加德呼吁采取紧急行动解决中产危机。她警告称,不平等、不信任和缺乏希望将重燃民粹主义。

周三(1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脑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呼吁采取紧急行动解决中产危机。她警告称,不平等、不信任和缺乏希望将重燃民粹主义。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拉加德称早在4年前她就已经首次强调不平等性增加的危险,但这一观点长久以来都被忽略。“我希望人们能对此关注。”她说道。

“随着低增长、更多的不平等性和更高的透明度,发达国家中的中产危机清晰可见。”她说道。

拉加德补充说,解决方法不应该是反对全球化,而是应该制定一系列政策来刺激经济活动并确保由此得来的果实能够被均等分配。“决策者需要正视这一信号,并思考如何平息公众的不满。”

拉加德的这一观点得到即将卸任的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的支持。拜登表示,全球化和新科技都在“掏空中产阶级、传统的经济增长机制和西方国家的社会稳定。”

他补充道:“我们不能因此撤销已经在我们的世界运行的技术改变,我们也不应有此意图。但是我们可以、也必须采取行动以缓和这一引起焦虑的经济趋势。”他还直接对他的观众喊话,称顶尖的1%应该完成自己那份工作,并呼吁收入税应该增加累进阶梯。

哈佛教授、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则质疑收入不平等是否真的是中产危机的主要原因。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中,由英国和意大利公投以及特朗普胜选引发的对国家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成为主基调。

萨默斯认为民粹主义的抬头是源自于“国家团结和强盛”之类的思想,而非仅仅关乎财富。

他补充说,中产阶级的选民认为政府并非服务于他们。“他们的意见被忽视。”

同时,萨默斯对特朗普宣称的政策计划表示轻蔑,他说道,历史的教训证明民粹主义最终将会以伤害支持它的人民告终。他认为减税只会令已经超级富有的人们受益。而通过增加军备支出创立的少数工作在由美元升值造成的大量失业中将微不足道。而受害者最终将是低收入者和中产阶级。

意大利财务部长帕多安(Pier Carlo Padoan)称解决这一危机并无灵丹妙药,但重要的是正视民粹主义问题。

“政策制定者们必须传达更美好的未来景象,这目前在欧洲是缺乏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