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给达沃斯论坛蒙上阴影

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给达沃斯论坛蒙上阴影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18日16:2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顶级经济学家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可能爆发贸易战以及美元走强,成为全球经济亮丽前景面临的重大威胁。

外媒称,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顶级经济学家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可能爆发贸易战以及美元走强,成为全球经济亮丽前景面临的重大威胁。

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各国政治领袖、商界与银行界人士本周齐聚达沃斯,他们预期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将推出大规模刺激政策,因此寄希望于经济环境更加有利,以及全球股市上涨。

现在的整体形势较一年前更为亮丽,当时对中国经济迅速放缓的担忧,导致了瑞士信贷首席执行官谭天忠所形容的“金融市场历年来最糟糕开局”。

德国央行前行长、瑞银集团现任董事会主席阿克塞尔·韦伯说:“我比去年更乐观。如果重大的政治或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没有成为现实,全球经济不脱离正轨,那么2017年甚至可能有惊喜。”

不过天际仍阴云密布。

韦伯说:“现在一切还不是很明朗。这波周期性上升掩盖而非解决了全球根本的结构性问题,即过度负债、过于依赖货币政策以及人口构成趋势向不利方向发展。”

路透社访问的6位分析师所提到的2017年最大隐忧中包括中美贸易战风险,以及更广泛的经济紧张局势。他们担心特朗普政府的立场可能偏向于对抗,从而引起经济紧张关系。

另据德新社1月16日报道,根据为本周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的研究报告,世界高级经理们开始怀疑全球化并担心贫富分化可能带来越来越多的风险。

咨询机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调查了全球近1400名高级经理,发现有44%对全球化能消除贫富差距持怀疑态度。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的组织者把公众的日益不满和相关的民粹主义高涨放在议事日程的首位。

普华永道全球董事长鲍勃·莫里茨说:“如果我们不实现包容性全球增长,将面临很多威胁。”

上周,世界经济论坛基于对商界领袖和政府专家的调查,发布了年度全球风险报告。报告指出,收入和财富差距的扩大被列为能决定未来10年全球发展的最重要趋势。

此外,路透社1月15日报道,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比以往数年都要好。股市上涨、油价回升,且中国经济急剧放缓的风险也有所缓解。就在一年前,中国经济放缓还是全球主要的担忧对象之一。

然而,当全球政治领导人、商界和银行业领袖齐聚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之时,气氛并不欢快。

在经济前景乐观的表象下,暗藏着对全球政治环境日益严峻的严重焦虑,以及围绕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深深不确定感。

去年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人还一致认为,特朗普胜选无望。而英国公投脱欧不到半年后,特朗普就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对于参加达沃斯年会的各路精英长久以来所秉持的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等原则而言,这不啻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特朗普是席卷发达国家并威胁到战后自由民主秩序的新民粹主义的典型代表。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一位官员说:“不管你如何看待特朗普和他的立场,他的胜选已带来深深的不确定性。这将给达沃斯论坛投下巨大的阴影。”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莫伊塞斯·纳伊姆更是直言不讳:“大家的共识是,一些重大的事情正在发生,是全球性的,并且在很多方面是史无前例的。但是,我们不知道原因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何应对。”

1月17日至20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的各讨论小组议题也令人想到这种令人不安的新格局。这些议题包括“压抑和愤怒:如何解决中产阶级危机”、“恐惧政治亦或是被遗忘者的反叛?”、“临界点的容忍”和“后欧盟时代”等。

或许达沃斯论坛的核心问题在于,领导人是否能就导致公愤的根源达成共识并拿出对策。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