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财经观察:英国寻求“硬脱欧”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财经观察:英国寻求“硬脱欧”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15:4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的讲话比市场原本预期的要偏于“鸽派”、“缓和”,令市场对英国“硬脱欧”影响的担忧有所缓解。

新华社记者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表情平静、步伐坚定地走向位于伦敦兰卡斯特宫的演讲台。随后,她在一众政府高官和记者面前,一字一顿地宣布了英国“脱欧”路线图。然而,面对英国的“硬脱欧”决定,市场和投资者的反应却不似她那样稳健、从容,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的讲话比市场原本预期的要偏于“鸽派”、“缓和”,令市场对英国“硬脱欧”影响的担忧有所缓解。加之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镑美元汇率已下跌了约20%,技术上也存在一定反弹需求。这导致当天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大涨近3%,至1.2397,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并带动其他主要货币走强。

城市指数集团研究部主管凯瑟琳·布鲁克斯说,总的来看,特雷莎·梅的讲话阐释了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市场关注的一些方案细节。从她的讲话来看,英国虽然将不再是欧盟的一员,但英国政府希望通过重新谈判,继续保持欧盟共同市场的通道优势。

与此同时,英国股市却表现出市场对于“硬脱欧”的忧虑。16日伦敦股市金融股领跌,结束了连续多天上涨并屡创新高的趋势。17日英国股市在特雷莎·梅讲话时,加速下跌,表现正好与英镑表现相反。

当天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7220.3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6.75点,跌幅为1.46%。这符合去年下半年以来英国股市由英镑主导的行情

当天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也出现下跌。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4859.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2.49点,跌幅为0.4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11540.0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71点,跌幅为0.13%。此外,“硬脱欧”也对美国股市有所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均以下跌报收。

由于未来“脱欧”谈判历时较长,不确定性增多,投资者对“脱欧”路线图表现得更为谨慎,市场上弥漫着浓厚的观望情绪。

欧洲智库专家布吕热尔并不看好英国的“硬脱欧”方案。他认为,虽然英国提出要离开欧盟共同市场,但需指出的是,英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有七个是欧盟成员。英国选择“硬脱欧”,其汽车制造业和相关产业,如运输和储存,将受冲击最大。此外,“硬脱欧”将导致欧盟预算大幅削弱,进而影响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由欧盟支持发展的项目。

德国房地产协会主席安德烈亚斯·马特纳说,英国“脱欧”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至今无法预测,但对德国房地产市场提出了重大挑战,地产经济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尤其依赖稳定的投资氛围。他说,英国“脱欧”致使欧盟房地产市场失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国际投资者可能更多地在德国各城市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因此稳定监管环境至关重要。

美国FTN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洛认为,英国“脱欧”将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冲击,尤其是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受到一定影响。如果伦敦失去欧盟金融市场准入,一些依托伦敦的国际金融机构很可能会将他们的运营机构转移到巴黎、法兰克福、都柏林等欧盟市场内的城市。

日本共同社也发文指出,英国脱离欧洲共同市场对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影响很大。三井住友银行在伦敦设有法人,并取得了在欧盟各国开展业务的“金融护照”,而今后这一特权将丧失,银行恐怕需要重新申请许可证。同样,野村控股、大和证券等也用在英国取得的许可证在整个欧洲开展业务,今后可能也将被迫重新进行审视。

此外,进军英国市场的日本企业将被迫在关税和限制措施等方面采取对策。如果向欧盟出口需要交税的话,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利润下降。对制药公司来说,因为欧盟新药审批统一归口设在英国的欧洲药品管理局,所以日本大型制药企业多把研发中心设立在英国。日本制药工业协会会长畑中好彦说,如果审批部门迁移到别国的话,药企不得不考虑将基地迁出英国。

布鲁克斯说,英国政府与欧盟的“脱欧”协议将最终由英国议会表决通过,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限制某些脱欧主张者过于极端的政策主张。但这不能掩盖英国既想脱欧、又想最大限度保留欧盟共同市场好处的政策意图,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恐怕并不容易。预计未来两年英国和欧盟关系将较为紧张,现在就判断英镑就此企稳反弹为时尚早。

盛宝银行经济研究部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当比克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由于投资者恐慌不安,预计英镑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出现较多波动。(执笔记者:康逸;参与记者:温希强、王乃水、韩冰、朱晟、钱铮)(完)

[责任编辑:王婧]